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综述:推进家庭反腐要给官员夫人上好三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 为了营造反腐倡廉文化,不少地方开展了家庭反腐防腐活动。有的评选“廉内助”,有的请“贪内助”现身说法,有的发廉政短信,有的则邀请官夫人到监狱感受“贪内助”的下场等。前不久,湖南长沙浏阳市就组织新任党政“一把手”的配偶,参观湖南省女子监狱,接受反腐倡廉的警示教育。

  《人民论坛》刊登文章说,很多人斥家庭反腐为作秀,但如果要营造廉政文化,家
庭必然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腐败分子之所以腐败,也是为了家庭;很多腐败案件,与“贪内助”推波助澜不无关系。但是,在如何给官夫人上好廉政课,推进家庭反腐问题上,文章有不同的看法。

  廉政警示、正面教育、典型评选,不是不可以搞,但如果没有相应的措施跟上来,效果十分有限。家庭廉政教育,面对廉政典型的风光和“贪内助”的落泊,很容易激起官夫人的万丈廉政热情,但一到具体诱惑,很多人便将廉政抛到九霄云外。

  如何给官夫人上好廉政课?主要应上好以下三课:

  其一,上好避嫌课。美国著名影星施瓦辛格夫人玛丽娅,在丈夫当选为加州州长后,她因为担心加州第一夫人的身份与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的记者身份会产生冲突,辞去了供职18年的记者职务。她认为丈夫施瓦辛格已经是一州之长,她在身为记者进行采访或者撰写评论文章时立场不太容易保持公正。

  阿诺夫人避嫌,给我们如何上好官夫人廉政课的启示是:要保证官夫人廉政,就必须让官夫人避开权力腐败的嫌疑。只有在官夫人与丈夫权力之间筑一道防火墙,尽量使二者互不影响,才会极大地压缩官夫人的腐败空间。

  其二,上好法治课。

意大利
锡耶纳
市长布赞卡,因任锡耶纳省长时,妻子曾搭乘其公务专车,被法院以“侵吞公款”罪判了2年零1个月。布赞卡不服,提出上诉。说,在用公车之前,曾咨询过省府秘书长和行政法专家,他们都认为省长因任何事外出都可使用公车,以保证人身安全;而且汽油费是他自己支付的。法院最终判布赞卡6个月徒刑。

  如果我们也能将其借鉴过来,哪个官夫人还敢擅用老公的公车到处跑呢?推而广之,发现官夫人利用丈夫权力影响经商办企业的,大沾公家便宜的,以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时,从严惩处,决不宽贷,哪个官夫人还敢到处打着丈夫的旗号捞钱呢?

  其三,上好监督课。主要是让这些官夫人积极配合和接受来自群众、舆论的监督。那些廉政抓得好,有着良好廉政氛围的地方,积极监督功不可没。只要官夫人的言行(除了隐私以外),都在群众和舆论的监督范围,并且,群众敢于监督,媒体敢于曝出官夫人的不良行为,就会促使官夫人自觉放弃利用丈夫权力搞腐败的想法。(谢茂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官员 夫人”的相关新闻
重庆奉节官员夫人反腐:反腐新招还是腐败联欢 (2005-09-02)
重庆奉节将在中秋节给300名官员夫人上廉洁课 (2005-08-30)
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夫人遭美安全官员扣押 (2005-03-22)
阿拉法特夫人与巴官员双方矛盾由来已久 (2004-11-09)
赤几官员将质询卷入政变事件的撒切尔夫人之子 (2004-09-04)
农妇冒充海关官员诈骗 自称北京“贪官夫人” (2004-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