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3:55 江南都市报

  足球场上少了你的身影

  ●军哥:男,44岁,2006年10月的一天选择自杀结束生命

  我和军哥在一个单位,但不在一个部门。身为同事,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在办公楼内擦肩而过,偶尔的几句话也是工作 上的寒暄,所以,一起共事多年,彼此并没有很深的印象

  和他真正相识是6年前在一个足球场上,军哥的球技很好,总是在不经意间帮我们的队扭转局面,那时的我们年轻、 意气风发,会为了一个进球拥抱大叫,也会为了一次失误相互鼓励。足球赛多了,我们也成了无话不说的哥儿们,高兴的时候 、郁闷的时候,我们都会在聚在一起大口喝酒,大块吃肉……

  军哥离开的前几天,我们还在一起喝酒,谈论这几年的变化,大家都认为他是最有成就的一个,不论是在事业还是在 学术上都很出色。可是没想到,两天后,竟然听到了军哥去世的噩耗。我无法相信,在足球场上那个有大将风范的军哥会选择 自条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在同事断断续续的回忆中,我得知军哥在离世前的一段时间里情绪一直很低落,曾经还找朋友聊过自己的苦恼。但看 到大家都为工作而奔波,军哥还是把所有的苦都自己吞了进去。我还记得,军哥好几次找到我,欲言又止的样子,糊涂的我当 时却把这一切都忽略了,如果可以,军哥,你把所有的苦都告诉我吧,我真的很想为你分担。

  现在,单位的足球队还在,每隔一段时间我们还会在足球场上驰骋,但是,球场上再也看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在天 堂,没有足球相伴,你会孤独吗?不过我相信,远方的你一定在默默地为我们的进球而喝彩。(口述/鲁宾文/记者刘娟)

  12年父亲仿佛从未离开

  焕然:男,1994年12月2日去世,享年70岁

  12年前的12月2日早上,做完晨练的父亲盛稀饭时突然倒地。等我接到电话匆匆赶到大哥家时,他老人家已经驾 鹤西去。不久,凛冽的北风夹着雨雪,下了两天两夜……

  父亲走得太突然,没有留下片言只语,令我们兄弟姊妹几个悲伤欲绝。但是父亲生前的言行已经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很 多……

  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一辈子勤勤恳恳,忠于职守,与人为善,不争名利。记得他分管民政的时候,经常 步行五六里路来到乡里的敬老院,看望那里的孤寡老人。为了方便大家,接济贫困家庭,他还常常帮人代领代垫钱物。他因工 作事迹突出被评为省级双拥先进个人,这也是他最引以为豪的一次得奖。

  父亲是一个廉洁节俭的典范,出身贫苦,

抗日战争的时候曾被日本鬼子抓去当过苦力。我们家共七兄妹,当时家庭负 担很重,生活清苦,但他从未向组织上提出过要关照家里人的要求,反而将当时农转非、安排子女进乡办企业的指标都让给了 别人。

  父亲是一位慈善的长者,慈眉善目,体态微胖,待人和蔼,对子女循循善诱,很少打骂。他长期在乡政府工作,但那 时我却一直在农村未能转入城市,我们读书的时候他也很少有时间能照顾到,但他还是惦记着我们,为我们兄弟订阅《中学生 之友》,购买了英汉字典托人带给我,休息在家的时候还常给我们讲科学家的故事激励我们。

  父亲离开我们12年了,但他仿佛仍生活中我们中间,从未离开,他的优秀品行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进。现在,我们都 事业有成,生活幸福,也可以告慰他老人家了。(口述/朱永新文/记者徐黎明)

  一封信请寄给天堂的婆婆

  年妹:因患糖尿病于2006年10月5日去世,享年75岁

  婆婆去世已有两个月了,我一直想给天堂的婆婆寄去一封信,表达我的思念。

  婆婆,你是一个好强的人,在工作和家庭上你都担任领导。你又是一个宽容的人,这也是我最佩服的一点。这可能与 你所处的环境、所生的年代有关,当然,跟你的性格分不开。

  你对子女宽容,我在你家做媳妇17年了,你总是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尽自己的可能帮助每一个家庭。给我印象最深 的是:你从来没有放松过自己。你开商店加工肉皮,平时编篮子、织毛衣,还帮外孙、孙女做衣服,你的一生,是勤奋的一生 ,克己的一生。

  我记得有一次大家集体买海带,邻居们把海带分走后,剩下的一半是沙一半是海带,但你毫无怨言地把这些海带和沙 买回了家。邻居一些阿姨很过意不去,但你总是笑笑,还对我们说:“吃点亏不要紧,不要太计较得与失。”

  这次为你办丧事,很多邻居都带着孩子来为你送行,我担心办丧事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生活,但邻居们都很大度,把 自己家的椅子、凳子搬出来给我们用。特别是一楼的邻居们,我们搭祭奠棚,挡住了阳光,可邻居们没有说什么,而且都自发 地来帮助我们。我知道,是你平时的乐于助人感动了大家,大家都舍不得你走。

  你匆匆走了,作为媳妇的我,过去也没有好好与你谈过心。现在爸爸一谈到你就流泪不止,家里人一想起你都很难过 ,过去,我们太依赖你,现在,没了你,我们仿佛失去了主心骨。今天是你的五七,婆婆,有什么没有交代的,托个梦回来吧 。(口述/魏淑华文/实习生江慧记者徐黎明)

  爸爸烧的菜我吃不到了

  ●余荣生:男,2001年9月3日因意外事故过世,享年46岁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什么都可以等,唯有尽孝不能等。”爸爸,如果有来世,我还做你的女儿,好好地孝顺你,弥 补我今生对你的愧疚。爸爸是个厨师,能做出一手可口的菜肴,印象中家人常围坐在一起品尝爸爸烧的美味。可2001年9 月3日之后,我再也没有这样的口福了,再也不能亲口吃到爸爸为我烧的菜了。

  爸爸生前在南昌新溪桥附近承包了一个食堂。2001年9月的一天,在闷热的厨房做菜的爸爸,趁着炒菜的空隙跑 出来透气。可就在爸爸站在屋檐下享受徐徐凉风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原本老旧的落水管突然松动下坠,砸在了爸爸的 身上。爸爸当场不省人事,随后被送到医院抢救。

  经过初步抢救后,爸爸被砸伤的头部得到了有效的治疗,当时医生都欣喜地告诉我和妈妈,爸爸已经脱离了危险,只 要把砸伤的脊椎治好,就能恢复正常了。可令人意想不到的事又发生了,70多岁高龄的奶奶得知爸爸受伤后,跑到医院来看 爸爸,两人见面后,不知道为何,爸爸一下子情绪激动,令受伤的头颅旧伤复发。之后,任凭医生再怎么抢救,也没能挽回爸 爸的生命。

  而当时的我却还和朋友在外面疯玩,根本没有意识到爸爸的病情,更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意外。临终前,爸爸一直喊 我的名字,而我却没能在爸爸身边送他最后一程。

  爸爸,屈指一算,你已经离开我和妈妈5年了,这5年里,我和妈妈没有一天不在无尽的思念中度过。我也已为人母 ,也深刻体会到了为人父母的感受,女儿以前那么不懂事,伤透了你的心,如果时间可以倒回,我一定好好孝顺你,可是一切 都太晚了!你放心,我会好好照顾妈妈,希望你在天堂能够照顾好自己,女儿永远爱你!(口述/余美玲文/记者刘媛)

  发往天堂的短信

  159××××6005

  爷爷,您已经离开我好几年了,每天抬头看见您的肖像时,总觉得您还在我的身边,您在天堂过得好吗?孙女很想念 您!

  136××××1347

  妈妈,不知不觉您已经走了12年了。记得您生前多么想抱一抱自己的孙子,孙女。可是,您连见都没有见到他们就 匆匆地走了。今天借助这个短信平台告诉您,您的孙女(露露,11岁,上小学五年级)、孙子(强强,9岁,上小学三年级 )都聪明,可爱!您在天国请放心。另外愿您保佑您的女儿,我的妹妹这个月生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子。

  136××××2776

  哥哥,你这样就悄悄地走了,弟弟再也听不到你叫皮子的声音。你病重期间,弟弟没去看你,希望你能理解和原谅我 ,因为弟弟真不想看到你病痛的样子。望你在天堂一切都好。

  137××××0134

  婆婆,一转眼就过了6年,可你的样子在我脑海里还是那么清晰。现在我回家再也听不到你的唠叨,你走了家里少了 好多欢笑声。你在天堂还好吗?如果有来世,我还做你的孙子,孝顺你。

  130×××××778

  亲爱的小晴,你离开我已经有485天了,每一天都无法停止对你的思念,给你的爱不会随着你的离开而流逝,愿你 在天堂里能因为我的爱而幸福。

  穿越时空的留言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40年代,当年就读南昌三中十八级初三(7)班的初中老同窗,现在个个都是满头银发的花甲老 人。最近我们几个取得联系的同学计划在明年元旦前后举行一次半世纪聚会。不幸的是:同学当中已经有四位永远地离开了我 们,他们分别是:谭柳根、王桂生、严有龙和张忠楠。因为他们无法参加我们的聚会,我们深感遗憾的同时,对他们表示深深 的怀念。网友714625427

  亲爱的公公:您离开有11年了,我特别想念您,您原来对我多么好啊,那时我才几岁,你天天带我出去玩,买好吃 的东西给我,在您自己生病的时候还一个人跑来看我。我现在真的很想你。网友会飞的狼

  记者徐黎明整理采访联系号码:13870638896

  记录生命的痕迹

  岁月流转,生命如花。本报《生命关怀》版每周四见报,记录逝者的故事,留下生命的痕迹,告慰逝者,启迪生者。 《生命关怀》版面免费为读者提供寄托哀思的平台,把对逝去亲友的思念、祝福、追悼发给我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