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集电视连续剧《张学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14 新华网

  《张学良》主演:刘劲、何琳

  20集电视连续剧《张学良》是央视的又一部重头大戏,也是张学良先生逝世后第一部开始拍摄的有关张学良的电视剧。该剧主要讲述张学良自西安事变后的一些故事,事件一直持续到张学良定居美国的前后,历史跨度比较长。

  此剧中何琳三次与央视合作,她饰演与张学良相濡以沫、生死相依的“赵四小姐”,能扮演“赵四”,何琳笑着说,“有人曾断言,如果本世纪举办‘罗密欧与朱丽叶’大赛,桂冠无疑非‘少帅’张学良与‘赵四小姐’赵一荻莫属。由此可见,他们两人的爱情是浪漫、忠贞、生死与共之经典。事实也正是如此,让我敬佩,让我向往,也让我礼赞。而今我能出演赵四小姐是我的荣幸,我也有信心。我会以我全部的热情注入到角色当中去,才不愧对‘赵四小姐’和两位世纪老人这段经过生与死、血与火考验的千古绝唱。”

  此剧也将是对何琳演技的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因为她要从二十来岁的少女一直演到八十多岁高龄的“赵四小姐”。

  据悉该剧组将奔赴西安、南京、上海以及宁波溪口和湘西等地进行实地拍摄,还将前往香港、美国取景。该剧计划拍摄两个月,今年6月将在

中央电视台和观众见面。(文/本报记者张嘉 萧扬)

  [故事梗概] 暮年的张学良回首往事,念念不忘的是孙中山先生曾送给他的四个字:天下为公。正是为了这四个字,张学良在他三十六岁的时候丢了家,也丢掉了自由。

  1936年,日寇肆意侵略中国,张学良不满蒋介石继续剿共的政策,力劝其联共抗日。在苦苦诤谏失败后,张学良与杨虎城秉持抗日救亡的民族大义,12月12日发动了"西安事变",当晚蒋介石被枪声惊醒,仓惶出逃,翻花园围墙时扭伤

  脚踝和脊椎,在一岩洞中被逮。张学良为抗日救国大业和避免内战,在

周恩来、宋美龄、宋子文的斡旋下,迫使蒋介石同意停止剿共,联红抗日,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张学良为表示放蒋的诚意,决定亲自送蒋介石回南京。

  然而张学良万万没有想到,蒋介石却背信弃义,将他送上了军事法庭。在法庭上张学良慷慨陈词,表明了自己抗日救国的赤诚之心,却仍被判十年徒刑,予以赦免,交军事委员会严加管束。由此张学良被蒋介石软禁起来。

  消息传出,迫于各方面的压力,蒋介石以读书、学习、休养的名义将张学良送到了溪口。日军轰炸上海,张学良又从溪口撤往湖南,一路上看到逃难的难民,痛心疾首。在此期间张学良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监视,过着被囚禁的生活,对于矢志报国的他来说苦不堪言。为不使自己报国复仇的爱国之志白白被消磨,张学良写信给蒋介石,希望加入抗日救亡的行列。然而蒋介石无视张学良的爱国之情,拒绝了他的要求,并再次将他转移到阳明洞、黔灵山麒麟洞、桐梓天门洞等地看押。蒋介石为了防止张学良投奔共产党与其为敌,断然拒绝释放他,并将其送往台湾软禁。

  直到1975年蒋介石死后,张学良终于结束了半个世纪的囚禁生活,获准赴美探亲。张学良晚年仍心系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大业,期盼民族振兴和国家强盛。2001年10月15日张学良将军在美国溘然长逝,走完了他悲壮的一生。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同志高度评“张学良将军是伟大的爱国者。”“堪称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张学良先生的卓越贡献和爱国风范,彪炳青史,为世人景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怀念张学良先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