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养老金资格认证下放社区 "退管中心"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市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以及养老保险由省直管的驻宁企业退休人员,其档案和组织关系、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等将与所在社区、街道联系在一起。日前南京市正式发文《南京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街道社区配合发足养老金

  据了解,早在2001年南京便试行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即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人员移交街道、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由社区服务组织提供老年人活动等服务,逐步与原单位脱离。上述文件明确,今后南京市各街道、社区提供配合足额发放养老金,开展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慰问死亡退休人员遗属,帮助办理一次性丧葬抚恤费和供养直系亲属救济费申领手续,组织企业退休人员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等10项服务。

  有关人士表示,现在养老金基本上由各经办机构通过银行代发,这一方式今后不会改变,退休人员所在社区变化对此不产生影响。

  “退管中心”提供具体服务

  根据《意见》,南京的市、区县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增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下称“退管中心”)牌子,具体负责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走访慰问和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等。新退休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时,企业要向市、养老保险统筹县(区)退管中心划拨社会化管理服务费、移交人员档案;已退休人员按照计划逐步移交。其中社会化管理服务费划拨标准为:2007年1月1日后办理退休手续的,一次性每人1500元;2007年1月1日前办理退休手续的,一次性每人1000元;自由职业者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费由个人减半承担。今后社会化管理服务费用可逐步由市、区财政共同安排。

  多渠道开辟老年活动场所

  《意见》提出,要多渠道开辟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活动场所,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中,规划、建设等部门应将老年活动场所列入社区配套建设规划,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工程竣工时同步交付使用。企业现有的用于退休人员活动的场所、设施要继续发挥作用,并向社会开放。退休人员多、居住相对集中的大中型企业和破产、改制企业的非生产经营性活动场所,根据需要可划拨给街道(镇)、社区用于企业退休人员开展活动。

  此外,退休人员没有移交街道、社区以前,企业仍负责退休人员的日常工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统筹项目外的非基本养老费用,由企业继续按有关政策发放;企业不得以社会化管理为由随意减少退休人员的福利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居住的企业住房,尚未实行房改的,管理和维修工作仍由企业负责。企业现有用于退休人员活动的场所、设施,要继续发挥作用,保证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