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万“黑孩子”流落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22 新民晚报

  11月30日晚7时,在深圳罗湖区大望村一间简陋的出租屋内,一个出生仅17天的女婴歪着头躺在硬硬的大床上,不停地眨着眼睛。奇怪的是,守护小宝宝的不是孩子的妈妈,而是她妈妈的同学——大二女生小梅。

  孩子的妈妈小英是深圳某大学学生,年仅19岁。这位漂亮的女大学生与一个香港人有过一段短暂的恋情,但好景不长,香港人神秘消失,一个命运未卜的小生命不久后呱呱坠
地。

  在众多被男方遗弃的“黑户”子女中,这个降生不久的小生命只是一个缩影,他们命运亟待人们关注。

  大学女生帮忙带孩子

  在卧室内,仅17天大的小宝宝一个人静静地躺在一张大床上。天气有点冷,孩子也盖着大人睡觉用的被子。

  不一会儿,小宝宝突然哭了起来,这一下子急坏了小梅,她抱着小宝宝在屋里走着,看见孩子仍在哭,她又坐下来给孩子冲奶粉。“我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带孩子,昨天还是邻居一个热心的阿姨来教我,我才学会了一点。昨天晚上,孩子哭了好几次,我几乎一夜没睡。”小梅说。

  两天前,孩子的妈妈小英离开深圳,回了老家,她想把这件“丑事”告诉家人。小英不知道是将这个孩子送人,还是给父母带。她和小梅一样现在都是深圳一所大学里的在读学生。小英和小梅在读高中的时候就是同学,读大学的时候小英成绩好跳了一级,现在读大三。

  没降生香港老爸就跑了

  小英是同学们眼中一个漂亮的女生,但也许正是这一点给她带来了多舛的命运。一次小英认识了一个名叫阿伟的香港人。20多岁的阿伟身高1.8米,自称香港某大学中文系毕业,是个“很帅,很有风度”的香港人。

  小梅说,小英和阿伟在一起将近一年,在这一年中,小英和她们一样住在学校宿舍,但“偶尔不回去”。阿伟出手大方,有次请小梅和几个姐妹到深圳很高档的彭年酒店里吃过饭,“结账时百元的钞票给了一大叠”。

  8个月前,阿伟对小英说要出国就走了,“只是他出国后就换了电话,就再也没有消息了”。

  就在阿伟“消失”两个月后,小英觉得肚子不舒服,就在小梅的陪同下去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令她们大吃一惊,“已有5个月身孕”,医生说,小英的“身体不好,不能打孩子,打掉的话会大出血”。小英没办法,只能将孩子生下来。为了不让老师和同学们知道这事,怀着孩子的小英仍旧像往常一样上课,并在医生的叮嘱下打保胎针。每天上课时,小英都穿着很宽大的衣服,就这样小英怀孕的事居然一直隐瞒下来。“除了几个最要好的姐妹知道外,其他人都不知道。孩子出生前5天,小英仍然坚持上课。”小梅说。

  11月13日,小英在小梅的陪同下进了产房。为了安全生下孩子,小英做了剖腹产。“小英本来身体就不好,生孩子的时候她在医院里住了好几天,总共花了1万多元。”

  “黑孩子”生活无保障

  由于香港老爸没有了音讯,小英的孩子刚出生就没有了基本的生存保障,而那些已慢慢长大的、其他香港人留下的“黑孩子”也面临着生存难题,而且更为迫切。有媒体公开报道,目前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包二奶”的港澳台人士有10万左右,其中半数为香港人;而据有关机构推算,香港人在内地非婚生而遗弃的黑户子女中,单是珠三角地区就高达5万人。

  香港工会联合会深圳咨询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他们的调查,在深圳的一些“黑孩子”的生活都比较艰难。目前,一些香港人在内地的“黑孩子”大多是由孩子的祖父母带或是交由他人收养。

  深圳一位律师表示,港人在内地“黑孩子”的抚养比同是内地人之间所生“黑孩子”的抚养更成问题。因为一旦男方离开后,由于地域限制,女方往往无法去香港寻找对方,这更容易使得一方逃避责任。就算有香港人想要收养孩子,也由于两地法律不同而存在着问题。

  广州日报(窦丰昌何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