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冷手脚发冷小心血管病作祟 四肢苍白是"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最近天冷,不少人开始觉得手脚发冷。专家表示,虽然天冷人怕冷正常,但要小心,这其中也许是疾病作祟,甚至可能最终导致“截肢”的大毛病。

  双腿怕冷:小心最后要截肢

  孙老太太从中年的时候开始,手脚就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如果不用热水袋,睡一夜
脚都是凉的,人家都说她血液循环不好,她也没在意。退休后,她很注意自己的身体,特别是发现自己有高血压后,她更是按时服药、定期检查,就怕弄出个心脑血管疾病。

  但是到了今天年初,她的腿脚比以往更伯冷,有时候摸上去简直冰凉感觉不出什么热度,腿上还开始出现红斑。她—开始就自己按摩按摩,但过了大半年,腿没变好,反而出现了溃烂!吓得她赶紧来到医院,一查,周围血管病变,如果拖下去,最后可能要截肢。

  “现在的患者,提到血管疾病都会想到心脑血管病,可对于血管疾病的另一个‘大家族’周围血管病却知道得不多。”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专家章希炜告诉记者,“其实,周围血管病关系到全身,特别是四肢的健康,如果认识不足,不仅容易耽误和漏诊,更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富贵病:不只引发心脑问题

  章希炜表示,其实周围血管病就是发生在心脑血管以外血管的疾病,包含40多种疾病,不分老少,都有可能患病,常见的例如动脉硬化性闭塞症、急性动脉栓塞、雷诺病、静脉曲张等等,其主要症状在四肢,其中最常见的当属糖尿病足、动脉硬化性闭塞症、下肢静脉曲张、静脉瓣膜功能障碍几种。

  “现在说到富贵病,人们都会知道要预防心梗、中风,却不知道要预防周围血管的病变。其实,周围血管一旦发生病变同样危险,最常见的就是引起四肢发冷、局部溃烂,引发截肢,甚至有的患者因为溃烂部分感染太严重,最终导致死亡的。”章希炜告诉记者,“三高”病人越来越多,周围血管病患者必然越来越多,此外,先天、免疫因素,还有性别、年龄、工作性质、地域差异、创伤、感染、全身性疾病等也与疾病的发病有一定关系。

  四肢苍白:血管疾病“信号”多

  由于现在市民对于心脑血管病变比较关注,而对于周围血管问题重视的不多,章希炜建议,如果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下列症状,就要警惕是不是周围血管疾病的“苗头”,比如:走不了远路,腿麻木酸痛,夜间加重,怕冷发凉;突然间四肢特别凉,肤色苍白;突然脉搏摸不到,血压测不清;四肢遇冷、热变色;肢体肿胀;腿上有红斑、破溃、结痂,总不见好;晚上睡觉老抽筋;静脉看上去弯弯曲曲等,都要去检查一下是不是血管出了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