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频频遭遇假证族 免票服务遭遇尴尬地铁叫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4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为了照顾特殊群体,南京地铁从2005年9月1日开始对本市的离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及盲人乘坐地铁实行了免票服务。可就是这项原本充满温情的服务如今却遭遇尴尬:持假证的乘客频频蒙混过关,地铁方面却束手无策。

  该公司一位负责人初步估计,南京地铁一年因此蒙受的损失可能达10万元左右。昨天下年记者在新街口站出站口看到,手持各种免票证件“过关”的乘客不算少。

  简化程序却引来尴尬

  根据《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从2005年9月1日开始,持《南京市离休干部乘车证》的离休干部、持《南京市盲人免费乘车船证》的盲人以及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革命伤残军人都可以免费乘坐地铁。

  一开始,这些特殊群体在搭乘地铁时需在车站售票处出示有效证件,由售票员登记后,获得免费提供的单程优惠票,其中离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须签字领用。

  但后来考虑到方便这些特殊群体,地铁方面简化了免费乘车程序,三类免费群体只要出示证件登记后就能从边门自由出入。可没想到的是,程序简化了,尴尬却来了。

  时尚小姑娘手持残疾证

  地铁运营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一号线每天持证免费乘车的乘客在400人上下,到了节假日这个数字甚至有可能会翻一番,“刚开始还以为是客流增加的原因,后来却发现这中间存在问题。”

  新街口站站务员赵莉娟告诉记者,经常有十分时尚的小姑娘手持“残疾军人证”来乘车,证件上的出生年月甚至是1987年之后的。

  问她哪儿伤着了,心情好她会告诉你腰椎间盘突出,心情不好就朝你翻个白眼。而有的“离休老干部”明显与证件上出生年月不符合,可一问问题他就暴跳如雷。

  南京地铁运营公司行风监督员陆雪生则告诉记者,他甚至看到上世纪50年代后出生的人手持“离休干部乘车证”的。

  新街口站值班站长段景宁告诉记者,每天持“免费乘车证”的乘客大约在40人左右,节假日还有大幅增加,而这些人当中几乎没有盲人

  因为无法当场查验证件的真假也没有执法权,即便知道他是冒用的也没有办法。

  假证大多来自于路边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地铁运营公司的票务稽查人员在新街口站进行了“蹲点检查”。

  一个老年人拉着孩子从远处走了过来,在边门前他熟练地掏出一张“离休干部乘车证”,上面的出生年月写着:1946年。

  记者问:“您是哪一年出生的?”“1946年。”“那您怎么会有离休干部乘车证?”“我是解放后参加工作的。”说完这句话,老人拿过“乘车证”转头就走。

  而十几个手持“残疾军人证”的年轻人大多步履矫健,而且都是伤残程度很低的“八级残疾”。“内行人都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他们有的证连章都不全。”

  一位路过的解放军军官告诉记者,这些人的证都有问题。

  “有问题我们也没有办法,没有办法当场确认证件的真假,又不能没收被怀疑的证件。”地铁安保部门的票务稽查刘伽均告诉记者,据他们调查,很多假证都是从路边买来的,“残疾军人证”400元一张,“离休干部乘车证”只要200元。记者核实采访发现情况确实如此。

  无法打击地铁叫屈

  “那个1946年出生的人肯定不是离休干部,那是一张假证。”南京市老干部局一位工作人员在听完记者的阐述后表示:真正的离休干部要符合两个标准,一是必须是1949年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而且在当时是享受供给制的。另外,1949年前参加地下党享受薪金制的教师也包括在内。目前全市还健在的离休干部普遍在70岁以上,那位1946年出生的老先生建国时只“有3岁,还是一个婴儿,怎么可能参加革命工作。解放后参加工作的人不可能有离休证。

  这位工作人员说,办理《南京市离休干部乘车证》有着严格的规定,因为市财政要针对免费人群总数对公交企业进行补贴的。各个区把符合资格的老干部材料报到市老干部局,市局再与公交公司进行协调办证,“一个空证都不会多时。”

  而南京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也表示,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也有相当严格的规定和程序。

  “本来是一件好事,如今却陷入尴尬境地。打不了!查不得!你叫我们怎么办?”地铁一位负责人显得非常无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