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首相将参加东亚峰会 要求中国开放稻米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 综合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中旬赴菲律宾参加东亚高峰会时,将要求中国重新开放稻米市场,让日本米能出口到中国。

  据日本媒体6日报道,目前日本稻米外销的最大市场是台湾,但日本政府计划到2013年为止,总出口额提高为现在的三倍。

  报道指出,日本米自从2003年起因检疫未过关,被禁止出口到中国,安倍晋三本月中旬参加在菲律宾召开的东亚高峰会时,也预定会举行中日高峰会,届时,安倍将要求中国重新开放稻米市场,让日本米能出口到中国。

  中日农业单位次长级官员在10月的定期协商时,日本农林水产部的事务次长小林芳雄就曾向中方提出要求,盼能早日促成日本米出口到中国。由于中日外交关系有所改善,因此日本政府方面研判在即将到来的中日首脑会谈上,中国会给予正面的回应。

  据悉,日本米的零售价是中国产的稻米价格的十倍以上,但日本政府仍希望透过实务层级官员的协商积极外销,计划在2013年时,能使日本农林水产品的外销总额提升为目前的三倍。

  日本农林水产品当中,稻米出口只占全体的0.2%,2004年度日本米出口量的统计显示,总量469吨当中,出口到台湾的数量占最多,为232吨,其次是香港的76吨,新加坡的67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东亚峰会”的相关新闻
菲律宾三军保卫东亚峰会 政府出钱让百姓度假 (2006-12-07)
外交部介绍温家宝出席东亚峰会情况(实录) (2006-12-06)
中方支持东亚峰会保持外向开放包容 (2006-12-06)
中方将与东亚峰会各方讨论能源安全问题 (2006-12-06)
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将加快地区经济社会一体化 (2006-12-06)
安倍拟在东亚峰会期间举行日中韩首脑会谈 (2006-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