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田15个城中村筑巢引凤迎新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6:56 深圳晚报

      福田15个城中村筑巢引凤迎新客

      ■用3年的时间,对城中村实施人口置换和产业置换,涉及数十万人口

      ■引进白领阶层入住,将城中村建成CBD周围的亚中央商
务区

      

      本报记者汪仕林上午10时从福田会堂发回报道今天上午,福田区委区政府召开城中村出租屋物业转型经营工作动员大会。记者了解到,该区将用三年的时间,对辖区15个城中村实施人口置换和产业置换,同时加大政府投入,对环境进行综合改造,把城中村建设成为为中心区CBD提供居住、商用配套服务,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型生态社区。由于这次“大搬家”涉及城中村数十万人口而备受市民瞩目。

      先在“三沙一水”推行

      据了解,福田区15个城中村的总面积有8.1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0.3%。目前居住在城中村中的人口则有71.3万人,占了44.6%。城中村人员构成复杂,治安环境、居住环境、安全环境较差。因此,福田区委区政府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和试点,实施这次物业经营转型行动,先以水围、沙嘴村为突破口,上沙、下沙村同步启动,其他村着手规划全面推进,用大概三年的时间,实现辖区城中村面貌“一年一大变,两年更大转变,三年根本改变”的目标。

      三个步骤筑巢引凤

      为推进转型工作,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大力推进福田区城中村出租屋物业转型经营工作的意见》,提出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个步骤是通过进一步打击黄赌毒,为城中村人口转型和产业转型腾出空间;第二个步骤是通过改造城中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型的生态社区,完善生活服务设施,为转型营造优美而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第三个步骤是引进大批白领阶层等较高素质的人群入住城中村。区领导提出,把打击黄赌毒和改造基础设施作为基本前提,把房间收拾干净、布置整齐后再迎接客人,让他们住得满意,住得长久。

      不要村民掏一分钱

      据福田区委书记许德森、区长李平介绍,近期将在几个城中村开展建设新型生态社区试点工作,由区政府投入专项财政资金,对村内的水、电、路等各项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提供清洁环保的生态型、循环经济型的能源设施和现代休闲生态园林公园。这项建设不要股份公司和村民掏一分钱,由政府来承担。

      建成亚中央商务区

      按照福田区发展总部经济和“1+3”经济架构,对部分城中村物业转型已进行了定位,如田面村内建设“田面设计之都”,沙尾的工业厂房转型为世纪工艺品交易广场,沙嘴工业区厂房拟建设为高科技园区,引进龙头产业,水围村发展文化旅游业,建立深圳中心区的后花园等等。通过转型,城中村可望建成具有商务办公、商业零售、休闲娱乐、餐饮服务等多功能的城市小区,成为中心区CBD周围的亚中央商务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