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题 > 正文

从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中国发展之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2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阎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七日在京闭幕。细数历年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不难从中发现中国经济发展之脉络。

  自一九九九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直强调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中国官方一直要求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一九九九年提出总的宏观经济政策应当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必要的灵活性,做到稳中求进。自二00三到二00六年,中国一再强调需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在货币和财政政策方面,针对一九九三和一九九四年的通货膨胀,中央从一九九四年开始连续三年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财政政策,以抑制通货膨胀,降低物价上涨的幅度。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00五年,根据宏观经济的发展和巩固

宏观调控成果的要求,提出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农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一直受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高度重视。中央从一九九五年开始连续六年提出要加强和稳定农业的基础地位,二00二年提出要积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二00三年提出解决好“三农问题”,二00四、二00五年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三农”的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农业的重视和指导。

  在社会保障方面,一九九九年和二000年提出要建立和完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二000年开始提出就业问题,表示要多渠道扩大就业,二00一年进一步表示要积极扩大就业,二00二年表示要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从二00三年开始到二00五年,提出要认真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

和谐社会的建设。

  在“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基本方针的指导下,扩大出口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一直是中央经济工作的重点。二00一年“入世”后要求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二00三年提出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二00四年提出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国际

竞争力,二00五年表示要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