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北京今冬少见雨雪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23: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 (杨哲儒) 北京今冬少雨雪,前不久苦苦盼来的首场雪也只不过是细细小雪,此后至今未见雪花。七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本应“大雪冬至雪花飞”,然老天却给市民交了“白卷”,上演了“大雪无痕”。

  缘何今年的瑞雪迟迟不来呢?

  据气象专家分析,冷暖气流交汇是下雪的基本条件。北京近期虽然冷空气表现活跃,但强度不够,加之南方暖气流不愿配合,致使侵入北京的冷暖空气阴差阳错,这是造成北京市今年冬季降雪机会不多的主要原因。

  今年温暖主题从京城入秋一直持续到入冬,天气一路晴好,并在十二月温暖重新抬头。专家预测,暖冬的强劲势头将极有可能在本月下旬的寒流来袭中被阻断,到时,广大市民将极有可能盼来北京市的二00六年冬季大范围的瑞雪。

  虽无处寻觅雪的踪迹,但“大雪”过后,冬天的脚步已然临近,北京市天气变化的节奏将加快,降温刮风的机会大大增多。不少早出晚归的市民们发现,昼夜温差明显加大。近期夜间,呼啸的北风不时“问候”着窗户,三番五次扰人美梦。一位刚从南方沿海城市来京的黄女士说:“北方冬天夜里刮的风,丝毫不逊色于南方的台风。若不是在北方,我还以为刮台风了呢。”

  随着天气变化的加快,前阵子还穿着小裙配着高筒靴露出美腿的女士现在已几乎觅寻不到,取而代之的是羽绒服裹身。今年的羽绒服市场较去年的火爆场面有过之而无不及,据商场一位营业员介绍,今年更多的市民选择未雨绸缪,在降温之前就已选购好,不像去年被低温弄个措手不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