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宝鱼查出致癌物专题 > 正文

多宝鱼事件凸显水产养殖瓶颈:种质缺陷防治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0:45 新京报

  

多宝鱼事件凸显水产养殖瓶颈:种质缺陷防治滞后

  12月2日,山东省日照市一家养殖企业的员工在养殖大棚内捕捞药残超标的多宝鱼,准备销毁新华社发

  

多宝鱼事件凸显水产养殖瓶颈:种质缺陷防治滞后

  种质资源缺乏致“近亲结婚”严重,产业发展过快超越病害防治速度,使多宝鱼重复对虾与扇贝的悲剧

  ■核心提示

  几年前刚上中国餐桌时,多宝鱼因肉质鲜美卖出天价,而日前暴出的残毒事件,则一度使人们对这种鱼谈之色变。改革开放后我国的水产品养殖曾经历大规模养虾、养贝、养鱼三大阶段,均因残毒而在短短几年里由盛转衰。专家认为,多宝鱼事件反映了目前中国水产业发展存在的两大瓶颈:种质缺陷与病毒防治滞后。而这两大瓶颈,则使中国水产业发展不断出现波折。

  □本报记者 杨继斌 北京报道

  这几天,院士雷霁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编写一本只有几页的小册子上。他希望,这本名为《多宝鱼健康养殖技术指南》的小册子,能使养殖户们科学养殖,不再对多宝鱼用“毒”。

  因为多宝鱼,雷霁霖以“多宝鱼之父”身份成为工程院院士,11月15日他还在北京领取了一个科技大奖,但在一天之后,上海就查出多宝鱼含有违禁药物。

  从那以后,这位71岁的老人开始听到一连串让他心焦的消息:各地陆续封杀多宝鱼,媒体蜂拥而至,消费者听闻“多宝”色变……在雷霁霖看来,处于危急的不是一条鱼,而是一个产业,“14年靠大家辛勤培植起来的多宝鱼产业面临崩溃的局面。”

  在不少中国水产专家看来,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因为此前河鳗、大黄鱼、甲鱼等特种养殖业,也都因为残毒事件,在短短几年里经历了从热烈至严寒的过程。

  “中国水产业不能再走老路了。”雷霁霖说。

  用药只是最后的“果”

  技术落后与产业发展过快,养殖户只能拿药品来为这两个环节的缺失还债。

  学名“大菱鲆”的多宝鱼来自欧洲,由雷霁霖引进中国并探索出工厂化养殖方式。这种有着裙边的扁平鱼类获得“多宝”之名,仅有六七年时间,最初出现在广东的餐桌上时,身价高达四五百元一公斤。

  3年前,老刘在北京郊区一个市场卖多宝鱼时,这种鱼的身价已远不如前。而且,从2005年起,他又多了一项开支———若发现多宝鱼“萎靡不振”,他要把一些抗生素碾碎了放到水里。

  老刘说自己并不想用药,“买药也要花钱的啊。但是,池子里的鱼一旦病死了,谁给我赔钱啊?”

  “养殖户投资是为了盈利。”上海水产大学鱼类研究所研究员龚小玲说,在养殖多宝鱼时是否会超水体负荷、该不该用大剂量的药品,很多时候他们不是按照养殖手册,而是受利益驱使。

  在龚小玲看来,养殖户只是整个环节中最后的、也是最沉重的一环,而造就他们用药之“果”的“前因”,是中国水产业的技术现状与行业发展过快之间的矛盾。

  据她介绍,由于遗传、育种理论及方法上研究不足,我国的鱼类育种工作相当落后,许多水产养殖业特别容易遭受病虫害;另一方面,行业发展速度过快,往往超过了对水产养殖病害的研究应对速度。

  现实情况是,我国对贝类、藻类的重大病害研究几乎还是空白,对许多大规模暴发的病害缺乏及时有效的预报和控制措施。

  “直接面对市场的养殖户,只能拿药品来为上述两个环节的缺失还债。”在她看来,这一次多宝鱼残毒事件,也是因为这两个原因。

  而农业部在11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多宝鱼毒残原因时,承认了多宝鱼病害增多的突出问题。

  “近亲结婚”隐忧

  “种质库太小,就好比是人近亲结婚,其下一代必然是孱弱多病的。”

  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认为多宝鱼病害增多的原因之一是种质退化。

  “绝对不可能是因为种质退化。”雷霁霖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否认了这一点,他认为,一个品种在五年内就退化是不可能的,否则,自然界的物种演变不可能动辄几千年。

  他说,“当然,一些不良的养殖环境、不科学的养殖方法会造成多宝鱼表现出一些性状的退化,比如对环境的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但是,这不是说整个品种退化了。”

  他承认,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多宝鱼种质资源是2001年的时候,从欧洲购买的几十万尾鱼苗。

  也就是说,目前,就是靠5年前引进的这几十万尾鱼苗,支撑着中国年产5万余吨的多宝鱼产业。

  而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科外处副处长薛久明认为,多宝鱼自突破人工育苗至今已近10年之久,种质退化已经显现。“与农业1至2年更替一个新品种的速率相比,种质改良进度慢了不少。”

  而且,多宝鱼发病率高并不是从最开始就出现的。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鱼类养殖与设施渔业研究室主任王印庚说,这种鱼类在2003年前病虫害比较少,而养殖户在暴利驱动之下大量增多后,多宝鱼的发病率也明显提高。

  龚小玲解释,种质的改良周期会严重影响养殖业的健康,“种质库太小,就好比是人近亲结婚,其下一代必然是孱弱多病的。”

  尽管不认同多宝鱼出现种质退化,但雷霁霖也承认,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几乎必然带来残毒———“种质退化了之后,抵抗力下降,就特别容易生病,而养殖户为了保鱼,就只能大量用药。”

  “这跟农作物喷洒农药的道理是一样的。”王印庚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多宝鱼”的相关新闻
北京科委宣布成功研制多宝鱼疫苗 (2006-12-08)
深圳抽检显示多宝鱼含禁药非餐厅池水污染 (2006-12-07)
上海山东磋商多宝鱼重新上市事宜 (2006-12-06)
评论:20亿元多宝鱼成了失信的牺牲品 (2006-12-05)
上海本周恢复供应多宝鱼 广州暂无解禁计划 (2006-12-05)
视频:上海多宝鱼恢复销售难 无毒养殖要花一年 (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