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鸊鷉南湖安家引起共鸣 南湖人感慨南湖变美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小鸊鷉节还可以报名参加吗?”“除了小鸊鷉,我女儿还想认识更多的小鸟,可以吗?”连续两天,本报周日联合南湖街道举办的“扬子晚报·缤纷南湖欢乐小鸊鷉节”的消息刊出后,引起众多读者关注,纷纷致电本报想给孩子报名参加活动,一睹南湖小鸊鷉的风采。

  家住南湖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在南湖住了十几年的居民,他为南湖的变化
感到开心。“小鸊鷉安家的南湖公园以前简直是一个垃圾场。”胡先生说,南湖公园没改建之前,环湖周围是杂乱无章的棚户区、大市场、垃圾收购站等,居民的生活用水污染、缺少清洁水的补充导致南湖水质急剧恶化。南湖居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夏天南湖水黑绿的颜色以及刺鼻的味道。根据环保局监测,当时的南湖水体已接近或劣于五类水质标准。

  “现在的南湖可漂亮了!”胡先生说,改造后的南湖公园一跃成为南京首个通过人工湿地实现自我净化的“活水公园”。公园管理部门在距离湖岸边3米处建立了半圈环湖雨水收集净化渠,底部铺垫鹅卵石和粗沙,雨水经此过滤后流入人工湿地,同时种植香蒲、水葱、睡莲等多种植物,形成一条既美丽又具有净化水质功能的环湖人工湿地观光带,再次对雨水进行净化,经过净化后的雨水才流入南湖。

  “我们非常关注南湖生态环境!”南湖街道的郑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退休高级工程师徐工住在茶亭社区,是社区关工委的成员,“三年来,徐工一直带着社区里的孩子对南湖地区的水质进行监测!”

  徐工告诉记者,在街道的支持下,他带着部分在南湖生活的中小学生利用节假日,进行了“南湖水质监测及合理利用”和“南湖地质河道污染整治管理及污水利用”两个课题的研究。课题研究的目的一是想让孩子们了解身边的环境,学到书本以外的知识;二是想通过孩子的环保意识带动家长以及身边的朋友。“这两年我们一直带着孩子做南湖水质监测,明显感到南湖的污染少了,水变清了。特别是改造后的南湖公园,估计目前湖水水质已经达到了四级,里面有鱼有虾,连小鸊鷉也愿意留下了!”

  “南湖整合改造后给南湖人带来了新的机遇,下一步南湖要把居民留在家门口消费。”街道郑书记介绍说,按照规划,云河路休闲步行街位于建邺区东部,连接长虹路与集庆门大街,穿越云河湾、润花园和云锦美地3个中高档住宅小区,全长约580米,一经建成,附近居民无须再到新街口就可以买到一些档次较高的生活用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