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农田白色污染宣战 2007年天津将规模推广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1:19 中国环境报

  郭文生

  本报讯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从2007年起,将在天津市规模推广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向农田白色污染——土壤残膜宣战。天津市20多年来土壤残膜回收依靠人工清除的历史也将走向终结。

  据了解,天津市棉花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100万亩左右,大部地区已连续种植3年,一些地区已连续种植了5年以上,采用覆膜种植技术产生的残膜造成的农田白色污染日益严重。

  据天津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2005年一项地膜残留测试表明,全市种植三四年的地块,每亩地膜残留分别达到16.93公斤、22.73公斤,表明全市大部分棉田土壤残膜污染已接近较严重程度。为解决农田白色污染问题,天津市去年开始从全国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重点地区引进农机新技术示范项目,并采取个别区域试验,全市联合推广的模式集中回收地膜残留。

  天津市农机研究所专家介绍,棉花收获后残膜回收机械化作业这项技术一次作业就可以完成棉秆拔出集堆、地膜清理集堆和旋耕三道工序,棉秆拔净率和残膜回收率分别达到95%和80%以上,每小时可作业4~8亩,较人工作业效率提高10倍以上。这项技术每亩增加成本10元,但经过处理的土壤条件大大改善,将更有利于棉花的种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