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入冬以来接诊煤气中毒274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2:46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柳姗)截至今天上午10时,北京急救中心今冬已接诊煤气中毒274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2.3%。急救专家指出,根据往年经验,北京自11月起,煤气中毒开始增多,12月进入高发期,次年1月达到全年最高峰。

  今早7时,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报,宣武区的一处平房发生一起两人煤气中毒。这家人的煤炉就在小平房门口,室内床上有一男一女。急救人员检查病人情况,发现患者
的呼吸心跳微弱,马上展开抢救,进行气管插管、人工呼吸、持续胸外心脏按压、肾上腺素静脉注射等。

  “这对夫妻平时很早就会起床,今天老没见,就去叫门。”胡同内的街坊说,住平房的人冬天都很警惕,马上就会想到会不会是煤气中毒。几个街坊叫了半天门也没人应,于是破门而入。

  专家分析在北京发生的煤气中毒,多是居住在平房区用煤炉取暖的市民,他们为了保暖忘记开窗通风,炉灶、烟囱又发生了漏气。近年,也有很多是南方来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在北京的居住条件不好,又不会安装和使用煤气炉,因而造成事故。

  症状

  如果感觉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呕吐、心慌、全身乏力,可能已经置身于产生大量煤气的环境中,此时应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

  煤气中毒程度的轻重与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俗称煤气)浓度和接触时间长短以及人的身体情况有关。一般人当血中一氧化碳和血红蛋白结合物占血红蛋白总量的10%以上时,就会有轻度中毒症状出现,感到头痛、头晕、恶心、站不稳等。

  处置

  (1)应尽快让病人脱离中毒环境,置于空气流通的地方,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注意给病人保暖。

  (2)帮助病人保持呼吸道通畅,应先清除病人口鼻内的呕吐物,然后可将病人头部偏向一侧,防止异物堵塞呼吸道。

  (3)如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有条件的可给予氧气吸入。

  (4)拨打急救电话,请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患者分布 城区多于远郊区县

  据2005年11月、12月,2006年1月,和今年入冬以来北京煤气中毒情况统计,中毒者城八区人数为758人,远郊区县为426人。

  北京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分析,城区中毒者数字之所以超过远郊区县,是因为城区平房取暖多以室内煤炉为主,而郊区取暖以在室外烧炕为主;病例主要发生在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较集中的地区;远郊区县的患者发病后有可能选择自行寻找交通工具送院诊治。

  在城八区中,以朝阳区人数最多,为222人次,其次为丰台170人次。北京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上述两区的出租房较多,外来人员较多,他们使用煤火的方法不规范,安全意识差。

  特点分析 男女比约为3比1

  据2005年11月、12月,2006年1月,和今年入冬以来北京煤气中毒情况统计,中毒者男女比例约为3比1。

  北京急救中心急救人员称,这种情况与性别生理差异没有必然联系。

  根据以往接诊经验,主要原因是在一氧化碳中毒病例中,外来务工人员较多;而外来务工人员中又以青年男性为主。

  煤气中毒呼叫120 上午时段人最多

  据2005年11月、12月,2006年1月,和今年入冬以来北京煤气中毒情况统计,急救中心接报人数以早上7时至9时最多,为257人次。

  煤气中毒的发生时间以夜间为主,特别是在夜间睡眠中引起中毒,通常日上三竿才被发现,此时多已昏迷,一般是邻居发现病人没有按规律时间起床。

  救治 高压氧最有效

  在高压(超过常压)的环境下,呼吸纯氧或高浓度氧以治疗某些疾病的方法,即高压氧治疗。北京积水潭医院高压氧科医生提示,高压氧是治疗煤气中毒唯一且最有效的方法。

  城八区去年入冬以来接诊煤气中毒统计

  2005.11~2006.12006.11至今总数

  东城 49 2675

  西城 48 3 84

  崇文 16 9 25

  宣武 46 1157

  朝阳 199 23222

  海淀 66 26 92

  丰台 128 42 170

  石景山 22 11 33

  样本公示

  调查对象:

  煤气中毒患者

  调查目的:

  各区县的事故量

  样本来源:

  北京市急救中心接诊记录

  样本时长:

  2005年11月至今

  样本数据:758人

  2003年至今煤气中毒人数统计

  接诊患者时间分布

  时段 接诊人数

  白天 7时至10时 257

  10时至13时 149

  13时至16时 84

  16时至19时 133

  夜间19时至21时 121

  21时至1时113

  1时至4时 174

  4时至7时 153

  样本公示

  调查对象:煤气中毒患者

  调查目的:一天中的求助高发时间段

  样本来源:北京市急救中

  心接诊记录

  样本时长:2005年11月至今

  样本数据:1184人

  北京拥有高压氧舱的部分医院

  海淀区:海淀医院、海军总医院

  空军总医院、世纪坛医院

  朝阳区:朝阳医院

  东城区:和平里医院

  西城区:积水潭医院、复兴医院

  儿童医院

  宣武区:健宫医院、回民医院

  丰台区:博爱医院、丰台医院

  燕化凤凰医院

  崇文区:天坛医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煤气中毒”的相关新闻
傻子瓜子创始人长子死亡案续:家属质疑煤气中毒 (2006-12-05)
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长子可能死于煤气中毒 (2006-12-01)
北京出租房发生煤气中毒死亡事故 房主可能担责 (2006-11-30)
视频:近20天北京接到煤气中毒急救报告145起 (2006-11-25)
郭松民:房客煤气中毒处罚房东凸显警方懒政 (2006-11-13)
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 天冷谨防煤气中毒 (200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