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农妇告赢县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3:24 大众网-农村大众

  萧县闫集镇李阁村,有个远近闻名的“秋菊”式人物张朝侠,她性格倔强,敢于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与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执法违法的抗争中,打赢了一场“民告官”官司。

  一个庄稼人告赢了县长

  1991年,萧县土地管理局分批为农民办理了宅基地土地使用证,张朝侠家的土地使用证却一直没有下发,张朝侠了解到,她家的土地证被土地局弄丢了。“我家人多次到土地局交涉,但是一拖就是9年。”张朝侠说,土地局借口说她家的宅基地不符合办证条件,拒绝补办。2000年,她将县政府告上了法庭。农民告县长,在当时的萧县成了新闻,人们都说,张朝侠非败不可。

  一审的结果被人们预料到了,土地局一口咬定没给张朝侠家办过证,她家不符合办证条件。法院判张朝侠败诉。张朝侠上诉至宿州市中院后,法院再判败诉,张朝侠的公公气得卧床不起,不久病逝。“二审败了,全家人都叫我不要再告了。”张朝侠说,按照一般人的思路,二审败诉后,就再也没有拿到土地证的希望了。但是,张朝侠擦干眼泪给公公下葬之后,不顾全家人的反对,到检察院申诉,检察机关很快就在县土地局调取了当年为张朝侠家办土地证的完整手续,张朝侠据此向法院提出抗诉。

  2004年,市中院改判,张朝侠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使用证。整个萧县都在传:一个农妇告赢了县长。

  镇政府曾设宴赔礼

  张朝侠告诉记者,她告县政府也是迫于无奈,因为另一场土地纠纷官司,使得她必须拿到属于自己的土地证,否则,她将无居住之地。

  张朝侠家属于李阁村7组,村民2组的“五保户”亲戚由于没有房子住,张朝侠就将其接到自己家来,腾出两间屋子让亲戚住。1993年,亲戚去世后,李阁村2组找到张朝侠,说老人是2组的,所住房子也是属于2组的,要收回。双方在房屋产权上发生纠纷,闫集镇派出专门人员负责调解此事。

  调解人下了决定,认为张朝侠家的2间房屋及土地属于村民2组,限期搬离。“明明是我家的房子,怎么成了别人的了?”张朝侠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搜集了大量证据,找到闫集镇政府,要求撤销错误决定,否则就将镇政府告上法庭。在证据面前,镇政府承认了错误,专门设下“赔情宴”宴请张朝侠,并向其赔礼道歉。(据《安徽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