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3: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12月8日消息(记者 肖志涛 实习记者 张丽萍)“今年,上海港1月至11月累计完成1978.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9.7%,货物吞吐量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世界前三位,港口集散功能达到世界水平。”这是上海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昨天下午在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上海港的情况所做的介绍。

  2005年12月10日,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码头竣工并开港,上海真正拥有了
能够全天候接纳最新一代集装箱船舶的深水码头,截止至今年11月底,一期港区共靠泊集装箱船舶3775艘次,其中干线船舶达到1022艘次,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万标准箱,第一年即超过了设计能力。目前,世界前20大航运企业在上海港均己开通航线,今年新增国际航线30条,航班密度达到每月2173班次,其中国际航班978条,航线覆盖范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是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

  据了解,上海港从装卸设备到企业管理,从装卸效率到装卸速度,都堪称国际一流。我国唯一的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无人堆场于今年9月19日在上海港正式投产运行,该项目可实现64.7万箱自动堆存能力,全部完成后,两年扩展到72万箱的自动堆存能力。现代港口集装箱物流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平台,有效提高了港口集装箱综合作业效率,使上海港的吞吐量、技术含量和核心竞争力达到世界一流大港的水平。

  随着洋山深水港区一期、二期码头的合并运作,洋山深水港码头岸线将从1600米延伸至3000米,拥有9个深水泊位;堆场面积从87万平方米拓展到140万平方米左右;桥吊总量将增至34台,其中包括上海港首次启用的13台双40英尺桥吊。这不仅弥补了长江口航道水深不足对超大型集装箱船舶进入上海港长江口内港区的限制,码头规模效应进一步形成,"水水中转"比重大幅度提升,洋山深水港的枢纽作用将进一步加强,还将形成一个崭新的规模化、现代化集装箱港区,大大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和作用。

  洋山深水港区二期工程沿一期工程向西顺延,码头岸线长达1400米,建设4个7-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兼靠15万吨集装箱船靠泊),陆域总面积约88.83万平方米,设计集装箱年吞吐量210万标准箱。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二期工程已于今年10月全面建成,于今年11月20日整体交付生产运行部门试生产。目前,试运行情况总体良好。

  此外,在一期港区安全高效运行、二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的基础上,三期工程2650米长的深水岸线7个集装箱泊位,计划在2010年前建成投产,从而为完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框架建设夯实基础。与此同时,还将加快西港区建设的前期准备和前期工程,确保洋山深水港区全面配套与正常运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