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公交“首吃螃蟹”树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52 新民晚报

  显然,新一轮的公交改革的力度是罕见的,这既是对此前中央四部委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实现公交低票价政策的积极回应,也是北京城市交通发展的一次大转型,影响深远。

  曾经,北京交通发展形成了这样的模式——放开私车,车多了,多修路,但路修得越多,车却堵得更厉害,为了疏堵,又继续修路,与此同时,公交却被忽视了,留下了太多的欠账。这种发展模式造成的恶性循环让北京吃尽了苦头,公交出行率一再滑落,首都变“
首堵”,城市的宜居水平难以提升。

  而全世界的经验告诉我们,公共交通才是城市交通的基石。城市道路资源不应按车来分配,不能无限度地靠增加小车数量来满足出行需要,而应按照车辆运载的人来分配路权,既然公交车运载的人数多,那它就应该享受更多的道路资源,得到政府财政充足的滋养,享受更多的特权。

  低票价无疑是提高公交吸引力和出行率的必然选择,公交票价具有福利性质已经成为一种国际惯例。低票价意味着低门槛和大众化定位,是公交高出行率的基本保证,目前空调车的低上座率告诉我们,想在公交上实行价格服务区别对待,所付出的社会成本是巨大的。须知,公交服务就不该有贵族平民之分,它应该是在政府财政保障下的,所有人都可以平等获得的公共服务。

  可以预料,北京此次公交改革方案如果能不折不扣地实施,那么不用多长时间、公交服务将形成低价、高速的特色,吸引更多习惯于乘坐小车出行的人乘公交出行,城市交通拥堵将得以疏解。北京这次第一个吃“螃蟹”,将会为全国树立一个城市交通良性发展的样本,成为中国公共交通发展的领跑者。新京报(韩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