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隔篱饭菜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琴西

  广东有两句老话,叫“本地姜不辣”、“隔篱饭菜香”。自家的特点或好处,日用而不知,反需要旁人提点及总结。为什么?“距离产生美”,距离好观察啊!

  湖北佬是知味之人,武汉处九省通衢,遍尝百味,吃上广东一脔,味道如何?“唔
……”,其味一心知。

  近二十年来,比较专注于广东文化研究的,就是一位湖北博士,把岭南文化说得头头是道,广东人自叹不如。嘻,毕竟湖北人有文化!

  想起我们广东佬惠能思想的总结与传播,也是要多谢湖北佬。《坛经》算是产生于广东的最重要典籍了。没有襄阳人神会和尚的整理总结,惠能咳唾珠玉,也抛洒随风了。张九龄少年时与惠能同处曲江一县,但本地姜不辣,张丞相一大部《曲江集》,一字也不提及惠能;“隔篱饭菜香”,他崇仰住持湖北玉泉寺的神秀。

  湖北人整理广东文化,广东人崇仰湖北思想。这就很好!从更广范围看,中外的相互研究,也是一样。陈寅恪先生曾对中国学生赴日本学习中国史,感到羞惭:“群趋东邻受国史,神州大儒羞欲死”。但从更长时段的眼光看,好处还是多于坏处的。文化在交错中增值,在固闭中折旧。隔篱饭菜香,正是文化发展的动力啊!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