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湛江农垦“六龙出海”(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本报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陈红阳 陈光义 吴阁玮

  E.农场花园洋房添彩半岛风光

  一幢幢漂亮的楼房、别墅拔地而起,新农场的面貌日新月异;几十年来形成鲜明特色的农垦文化,如今又被注入了新的内涵……湛江农垦,对雷州半岛的新农村建设和文化建
设起着示范带动作用!

  新农村建设龙头

  投入两亿多元的垦区安居工程,使农垦职工的居住水准奔向小康,也使他们更加乐业

  湛江农垦长期以来对地方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示范带动作用,是雷州半岛农业和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是雷州半岛新农村(新农场)建设的龙头。

  农场面貌日新月异

  近年来,湛江农垦在新农场建设方面,以安居工程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垦区新农场建设———新建楼房、别墅,注重生态文明与人的和谐共处,社区大环境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垦区居住环境正向小康的高水准方向发展。2004至2005年两年间,垦区安居工程建设共投入2.1亿元,其中北部农场建设了27个漂亮的移民新村,住房1600多套,总面积达16万多平方米;南部农场新建二层以上的楼房、别墅近300幢,12万多平方米,改建630幢,13.6万平方米,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同时,以农场场部为中心的小城镇建设全面启动,工厂的“穿衣戴帽”工程正式展开。

  安居工程美化了垦区环境。湛江农垦有30多个农场、工厂、公司、医院、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如今,不论走进哪一个农场,人们都会看到一幢幢漂亮的楼房、别墅正拔地而起,交通、通迅、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善,社会主义新农场的面貌日新月异。

  职工安居心情舒畅

  安居工程使职工们心情舒畅。记者来到广前糖业公司移民新区,看到这里昔日住危房的140多户水库移民,全部住上了宽敞舒适、占地120平方米(统一规划主房占地96平方米,后花园24平方米)的一层新房或两层以上楼房。新区内水泥路纵横交错,道路两旁,房前房后,都进行了绿化、美化。新区内还建有篮球场、休闲园地等活动场所。

  更重要的是,安居工程还从根本上解决了职工们的“乐业”问题。广前公司有的移民过去住危房时不安心生产,有的还经常上访告状,自从搬进移民新区后,不少人从原来“上访积极分子”变成了“生产积极分子”。

  F.文化建设龙头

  具有“超前性”、“包容性”、“团队性”等鲜明特点的农垦文化已深深扎根于雷州半岛这片沃土

  湛江农垦的文化建设具有丰富的内涵,对雷州半岛乡镇的文化建设也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农垦文化深深扎根于雷州半岛这片沃土,为当地“红土文化”注入新的内涵。

  农垦文化超前建设

  在雷州半岛的农村乡镇,农垦系统的各个国营农场是最早能看到电影和普通话文艺演出节目的地方。进入市场经济后,湛江农垦更加重视文化建设。记者走进农垦的每一个农场,都能从那里的文化室、图书室、活动中心,以及标准的田径运动场、足球场、篮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中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农垦系统的职业技术学校,培养了许多适用专业技术人才。正是在这种良好的文化熏陶之下,农垦才拥有那么多的先进科研成果和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农垦文化建设的“超前性”。

  多元包容别具特色

  农垦职工来自五湖四海,在他们身上,先后融入了“垦荒文化”、“移民文化”、“知青文化”、“华侨文化”、“军营文化”等等,逐步构成了具有多元“包容性”特色的农垦文化。如今走进农场,记者还能强烈而清晰地感受到这一文化的历史痕迹:呈网格状纵横分布的大面积田园,明显有别于周边农村的耕地;生产队那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职工住房,明显有别于普通的农村村庄,带上部队营房的深深烙印;一口口纯正的普通话、广州话甚至越南话,明显有别于当地的语言,充分显示农垦职工是雷州半岛的后来移民……然而,不论来自何方,他们都已在这块红土地上“落地生根”,并逐步适应当地风土人情,与周边居民和谐相处。

  团队精神增添新髓

  湛江农垦是上世纪50年代初期,在雷州半岛荒山野岭地带创立和发展起来的。在艰苦创业中铸就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是农垦文化不变的灵魂,至今不断激励和鞭策着新一代农垦人奋勇前进。50多年过去了,从农垦单位上下班时响起的一声声嘹亮的军号声中,从农场场部“周末集体义务劳动”的制度中,从经常性突击活动和生产大会战中,从以工扶农、以农促工、走产业化、集团化的发展道路中,人们依然可以体会到农垦当年特有的团队精神。进入市场经济的今天,随着农垦产业化、集团化和股份化进程的推进,农垦文化的精髓又增添了“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内涵。(完)

  

湛江农垦“六龙出海”(3)

  图:农垦职工的新居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