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尚福林:拆除股市最大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33 南方周末

  冉孟顺

  “开弓没有回头箭”,尚福林曾经这样对外界表达自己进行“股改”的决心。不过,当时大多数股民忧心忡忡——他们并不看好股改。“股改搁置论”也在各种舆论中甚嚣尘上。甚至有股民要求证监会收回股改成命,并调侃尚福林“我的弓箭会转弯”。

  股市也不给尚福林面子——去年6月一度跌破千点。那是中国股市最艰难的时刻,熟悉中国股市的人都知道,“不搞股改是等死,搞了股改是找死”,股权分置因此被认为是中国股市的最大地雷。

  事实上,从2001年6月开始,国有股减持或全流通改革就成为中国股市挥之不去的噩梦。关于

股权分置改革的任何层面的讨论,也一直折磨中国股民的神经。这里需要对股权分置简单解释:中国股市在成立初期,把
股票
人为分割为“国有股、法人股、社会公众股”,其中只有社会公众股可以在沪、深交易所流通买卖,而国有股和法人股则不能通过交易所流通。

  股权分置在中国股市横行十余年。其恶果之一就是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利益不一致,国有法人大股东毫不关心流通股东的利益。各种侵占和剥削流通股东的恶劣行为层出不穷。

  股民曾经以“比乌鸦还黑”来形容中国股市,并把股市与“足球之黑”作对比:“足球有假球、股市有假帐;足球有黑哨、股市有黑嘴;足球有操纵,股市有黑庄;……”

  尚福林上任中国证监会伊始,就被外界期视为“救火队长”。尚福林知道自己接手的是烫手山芋,国有股减持的惨痛教训还在人们心中记忆犹新。尚福林对于外界总是寡言少语,是一位不事声张的人物。他大多数时间埋头于在沪深股市调研。对于股市的各种奇谈怪论和讥笑嘲讽,他也只是淡然一笑。于是,尚的淡然态度也被外界看作“无为而治”。

  还在熊市中煎熬的股民对尚福林一度失望了。“无为而治”也似乎意味着尚福林只是无所事事的平庸官僚。

  然而,在“无为而治”表象下,尚福林正悄悄成为一名出色的拆弹专家。尚福林以自己低调的方式坚定地谋划一场中国股市最复杂最艰难的改革。如何进行股权分置,在监管层也有各种不同看法和争论。李青原的股改得到尚福林的认可。

  李青原也是一位中国股市不能遗忘的女人。这位女人一直坚定地推动“补偿”(支付对价)的股改思路,即:非流通股东对流通股东进行“补偿”从而换取流通权。

  李青原的思路从一开始遭到既得利益者的激烈反对。股权分置之所以被认为是中国股市的最大地雷,原因之一就是非流通股东可以在股权分置的掩护下肆意侵占和剥削流通股东的利益。非流通股东当然也希望自己的股票能够流通套现,但是非流通股东在畸形的股市制度下大多成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对股民进行“补偿”,是他们所不能容忍的。

  “这当中涉及到补偿问题,肯定要给流通股股东好处。”尚福林曾经这样说。

  在各种利益集团的错综复杂的较量中,尚福林最终采纳了李青原的股改思路。股改要求上市公司国有法人股东向股民支付对价。“对价”实际上就是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的补偿价格。这种改革虽然不能完全解决股民被侵害的状况,但总的来说,这种改革对股民是有利的。于是,对价的多少无疑成了股民与大股东之间讨价还价的争吵,股民在吵闹中终于有了少有的可以自由表达自己意见的机会。

  尚福林则以自己的

幽默方式解读这种争吵,“市场上买个白菜都讨价还价呢。”

  股改在吵闹的尴尬中,还出现了“投票门、操纵门、贿赂门”等等丑闻,股改似乎成了中国股市一出最具观赏性的闹剧。但不管怎么说,股民或多或少得到了补偿,流通股与非流通股利益不一致的怪状也得到了部分解决,股改随之涉险过关。

  今年8月,中石化——中国股市中权重最大的庞然大物——完成股改。至此,股改进入收官阶段,超过80%的上市公司完成了股改。可以说,尽管股改的争议仍在继续,但无损于股改取得初步成功。

  尚福林可以松口气了。他以“无为而治”的方式,拆除了中国股市一枚最大的地雷,总算化危险于无形。股市也给足了尚福林面子,今年中国股市已经回升到2000点以上,成为全球表现最出色的股市之一。

  不过,中国股市还有其他众多痼疾和地雷,这位拆弹专家依然任重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