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志清:风云二号有助提高灾害天气预警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42 新华网

  新华网西昌12月8日电 (记者陈二厚 韩洁 陈玉明) 北京时间8日8时5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经过一系列控制,卫星将最终定点于东经86.5度赤道上空的地球同步轨道。

  这是1988年以来中国发射的第8颗气象卫星,也是中国的第四颗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和第二颗业务型静止轨道气象卫星。

  中国是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业务气象卫星的国家。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94次飞行。

  2004年10月19日,中国首颗业务型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风云二号D星是风云二号C星业务应用的在轨备份与接替星。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系统发展室主任张志清说:“风云二号D星的发射成功,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对灾害性天气系统的监测预警能力。”

  以风云一号系列为代表的极轨气象卫星可以获得全球气象信息;以风云二号系列为代表的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可以对目标区域进行连续气象观测,二者相互补充,协同观测。

  风云二号D星重约1.39吨,可全天候对地球进行连续气象监视,获取地球空间环境白天可见光云图、昼夜红外云图和水汽分布图;收集和转发气象、海洋、水文等观测数据;监测太阳X射线和空间粒子辐射数据等。2000年起,在世界气象组织的正式出版物中,中国的风云一号和风云二号气象卫星被列入全球气象卫星业务观测系统,大量国际用户直接接收或利用风云气象卫星资料。

  世界气象组织主席齐尔曼博士对风云卫星在周边国家和全世界的重要贡献以及数据公开的政策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气象局透露,在2020年前,中国还将发射22颗气象卫星,包括4颗风云二号系列静止轨道卫星,12颗风云三号系列新一代极轨卫星和6颗风云四号系列新一代静止轨道卫星。

  中国气象局说,包括C星和D星在内的风云二号02批次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可提供每半小时一次的高频次观测资料,动态监测各类突发灾害性天气发展,是天气分析特别是短时和临近

天气预报的重要依据。

  中国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汛期应急服务机制,气象卫星实时监测和准确预报,使中国在今年以来的近20次台风侵击中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中国风云二号系列星的图像定位精度已达到可见光像元级,超过日本MTSAT卫星水平。2003年后,日本GMS—5卫星结束观测,后续MTSAT卫星发射失败,中国的风云二号系列星在台风监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张志清说:“风云二号系列星已成为中国以及东南亚地区

台风预报不可缺少的观测工具。”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其中,气象灾害占70%以上,每年农田受灾面积达3400万公顷,影响人口约6亿人次,经济损失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至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