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石油接手城市管道燃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海首试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改革获得进展

  本报珠海讯 记者林丹报道:中石油全资子公司———天然气管道局控股珠海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由此获得珠海市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签约仪式前天举行。

  珠海国资委有关人士欣慰地说:“此前,政府、公司关系不清,财务不透明。没钱
了就找政府,再没钱了就提价。而现在,特许经营的公用公司也必须公开成本,当然也要保证其合理的利润,如果要提价,就要开听证会。”这意味着珠海首试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改革获得令人瞩目的进展。

  2004年底,珠海市开始将市政公用事业推向市场,启动了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改革,并将城市管道燃气项目作为首个试点。珠海国资委有关人士说,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是为了明确政府、社会、企业的关系,各司其职。公用事业也要明确成本和利润。政府的责任就是监管服务质量和安全。

  2005年10月31日,珠海市政府正式将城市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授予珠海市燃气集团公司,并要求将此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和提高城市经营管理水平的切入点,通过引入国内外知名的战略投资者,迅速提高营运效率和服务质量。

  珠海市的管道燃气项目已进行了15年,由于许多历史遗留问题而进展缓慢。在与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结盟前,珠海市燃气管道主干管网已覆盖主城区,已有6.5万个标准户在使用。

  根据珠海市燃气集团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的框架协议,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将收购珠海燃气集团下属珠海管道燃气公司的大部分股权,控股该公司,经营珠海全市(包括斗门、金湾)的城市管道燃气项目。首先将完成液化气转天然气的置换工作,再由项目公司投资4.1亿元,在2010年前完成珠海主城区天然气门站、储备站及管线、管道建设,实现每年供天然气2.036亿立方米,供应全市11.8万户居民。

  珠海市国资委称,珠海市公共汽车、供水公司等公用事业都将逐步进行特许经营改革。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