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聋哑苦力惨被打瞎一只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10 北京晚报

  

聋哑苦力惨被打瞎一只眼

  今天上午,戈哑叭本来应该接受第二次眼部手术,可因为他的妻子回老家凑手术费回来晚了,他的手术不得不被推迟到下周。“他本来就又聋又哑,长年在北京站给旅客扛行李挣钱,眼睛是被同行打瞎的。”昨天傍晚,戈哑叭的妻子杨爱芬匆匆赶回医院后对记者说。

  戈哑叭今年32岁,20多天前因右眼球破裂伤住进了这家医院。在东方博大医院眼科病房27号病床的床头,病历卡上填的姓名就是“戈哑叭”。杨爱芬说,她也不知道丈夫的大名为什么就叫“戈哑叭”;而正坐在床上吃饭的戈哑叭见到记者就放下了碗筷,边比划边咿哩哇啦地“讲”起来。“他是说,11月15日早晨七八点钟,他正在跟一位旅客谈价钱,一个同行走了过来,要抢他生意,还冲他嚷嚷,他就脱下衣服动手打了人家。动手时他不小心碰了另个一同行,于是那两个人一起打了他,直到他眼睛流血才离开。”杨爱芬说,几位聋哑同行把他送到医院后用手机发短信通知了她,等她赶到北京时丈夫已经做完了第一次手术。

  昨天下午在病房的暗房内,主治医生宋哲正在仔细地为戈哑叭做着检查,再次确定右眼有光感。透过仪器记者看到戈哑叭的右眼球内还有淤血,并有一道缝了针的15毫米长的伤口。“他很怕我,因为要是我诊断说他右眼没有光感了,他的右眼球就得被摘除。没人愿意被摘除眼球,更何况是他。”宋医生说,当时戈哑叭右眼内的玻璃体都流出来了,算是眼外伤中最严重的,连检查都很难做。医院在戈哑叭没交够手术费的情况下为他做了第一次手术,5个小时的手术暂时保住了他的眼球。但要永久保住眼球,戈哑叭必须接受第二次手术,否则视网膜会脱离,最终导致眼球萎缩并被摘除。

  “他又聋又哑,只剩这双眼睛能和外界沟通,如果被摘掉他肯定受不了,即便安上假眼,以他的生活能力根本做不到每天清洗,所以再困难也要借钱做手术。”杨爱芬说,她只知道丈夫的身世特别苦:生下来没多久就因为发烧成了聋哑人,从小跟着母亲要饭,17岁时家里嫌他吃得太多,把他一个人扔在了北京,从那时起他就在北京站干黑活儿卖苦力,靠给旅客扛行李挣钱,又累又苦还常被民警驱赶。

  杨爱芬坦言,她和戈哑叭是在2004年通过婚介所认识的,当时为了借助戈哑叭家的彩礼钱给自己的弟弟盖房子,所以他们很快就结婚了。婚后不但大家庭内的矛盾很多,她和戈哑叭在沟通上也存在很多障碍,出事前她在老家种地,不常在戈哑叭身边。“我们只有7000多元的存款,这些天又跟亲戚借了些钱,勉强凑够了第二次手术费,可再往后呢?我本希望打伤我丈夫的人能赔些钱,可是警察说对方也没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本报记者于海波文并摄J003

  图为戈哑叭正在向妻子讲述事情经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