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芝堂女出纳蜕变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6:58 法制周报-e法网
九芝堂女出纳蜕变前后

作为上市公司的九芝堂为何未发觉自己的财务漏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身着补丁衣服 狂挪公款3000万元

  本报记者(刘卓)

  “3000万、5年、上市公司、漂亮女出纳、股票”,这五个关键词掺杂在一起,演出了一部好莱坞大戏《偷天陷阱》。只是剧中的女主角不是著名女影星泽塔·琼斯,而是湖南
长沙九芝堂(集团)有限公司原出纳梁懿。38岁的梁懿家境富裕,但她却一直生活节俭,曾数年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度日。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表面勤俭的女出纳,却在5年中私自偷盖公司银行印鉴和法人章,使用作废的、未登记的现金支票,先后挪用3000多万元用于炒股、买车、购房,给单位造成损失1137.8万余元。

  今年11月上旬,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和挪用资金罪,判处梁懿有期徒刑17年。一个优秀员工、“勤俭”女出纳为何大肆侵吞公款?为何在她频频“伸手”的五年中,公司竟毫无察觉?谁该为1137.8万余元的损失埋单?

  父母眼中的乖乖女

  优秀员工身着补丁衣服

  贫寒的父母之家

  2006年11月28日中午,在长沙华夏路的一栋宿舍内,20年前的两室一厅、被磨破了的皮沙发、油漆脱落的家具和一些旧家电,这便是梁懿父母的家。曾担任过1000多人工厂“一把手”、属正处级干部的梁懿之父梁俭(化名),随和地与记者拉起了家常。

  “她来的时候好像有话要说,可能是准备去自首了。”身着深色旧毛衣的梁妈妈,一边刨着手中的南瓜,一边回忆起那个不堪回首的日子。2005年3月21日晚8时许,许久未回娘家的女儿突然出现在两位老人的视野中。梁母注意到女儿刚剪了短发,换了套新衣服,但表情很凝重,似乎有话对他们交代,但见到满堂宾客,女儿只是打了一下招呼便走了。老人从未料到,女儿会从乖乖女变成挪用公款的罪犯。数日后,女婿给老人打来电话,告知了这个消息,两位老人难过至极,抱头痛哭了一晚。

  勤俭教育下的优秀女儿

  “我们一直教育她要勤俭节约,她还是很听话的。”对于女儿梁懿儿时的勤俭意识,其父至今仍自豪不已。

  梁父在未担任厂长以前,工资微薄,由于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过得很艰辛。由于家境不好,儿时的梁懿很懂事,放学回家后,见到父母还未下班,便会洗衣、做饭。“她从不问我们要零花钱,自己也很节约。”梁俭回忆。即使学校组织春、秋游,同学都有饼干和面包,而梁懿只带一盒酱油饭。

  由于经济拮据,父母很少给梁懿和其妹妹买新衣服,经常接亲戚朋友给的旧衣穿。梁懿从小就学会了用针线补衣裤。直到后来梁懿工作,仍保持着穿补丁衣服的习惯。

  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梁懿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经常被评为三好学生。梁懿在大学主修财会。1988年,毕业后的梁懿被录为国家干部。1996年8月,梁懿被聘为长沙九芝堂(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业务出众的她还被九芝堂公司评选为优秀员工。

  “完美”家庭中的危机

  容貌姣好、谈吐不俗的梁懿有许多追求者。但一心追求事业的梁懿都一一婉拒。直到现任丈夫周刚(化名)的出现,才终结了梁的单身生活。起初周的细心、热情赢得了梁的芳心。不久,两人步入婚姻殿堂。随后,两人的爱情结晶——女儿花花(化名)出生。周刚是搞城市勘测规划的,单位效益非常好,三口之家在经济上十分富足。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完美的家庭。

  但实际上,梁是温柔、内向之人,而周则脾气暴躁、大男子主义,夫妻俩经常为一些小事吵架,感情出现裂痕。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少与丈夫进行交流的梁,开始痴迷于炒股。而后出现的一个男人,彻底地改变了她的命运轨迹。

  在情波欲海中蜕变

  为炒股狂挪公款3000万元

  为炒股挪用公款

  1999年,一个叫陶勇的男人走进了梁懿的生活,两人是如何相识,到底是什么关系已无从考证,但从梁的法院“判决书”上写着该男子是其“男友”可看出,两人的关系非比寻常。

  1999年,从与梁懿相识起,陶勇就知道她是九芝堂公司的财务人员。2000年1月6日,梁懿采取假作废现金支票的方法,将一张现金支票在湖南九芝堂公司报废后,用该支票从中国工商银行长沙市东塘支行提取现金3万元,放入其个人开设的证券账户中炒股。从此,梁走上了挪用公款的不归路。之后4个月内,梁又用同样的办法,分7次从公司账户内取走现金45.5万元,全都存入个人证券账户用于炒股。

  三人上演合作炒股

  2002年下半年,梁懿得知陶勇的哥哥陶曙希是一名炒股专家后,称自己炒

股票亏了,想通过陶曙希搞到一些有关股市的信息。2003年11月初,陶曙希从北京来长沙办事,期间约陶曙希、梁懿三人一起喝茶,梁懿提出双方合作,一方出资金一方出技术,共同赚钱,并提出由她拿出1000万元,陶曙希具体负责操作,所得的利润按梁6、陶曙希4的比例进行分配。

  数日后, 2000万元资金转到了海通证券北京营业部陶曙希账户上,由其具体负责操作。那时股市行情好,陶曙希用2000万元赚了250万元,于是在2004年3月、4月,陶曙希分三次将这250万从北京汇到长沙。梁懿又将几十万元利润分给了陶曙希,另外的200余万元又投入了股市。

  股海中沉沦的“富姐”

  2004年9月份,陶曙希打电话要陶勇和梁懿去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以陶勇的名义开设一个股东账户,然后将股东卡、股东账户都带到北京作为陶曙希北京证券公司名下的一个挂账号。陶曙希称,为方便操作,他已将海通证券北京营业部他名下的市值2200万元的股票转到了巨田证券北京营业部。

  接着股市行情大跌,到2004年12月份,梁懿看到投进去的2000万元越来越少,心里很慌张,于是要求将巨田证券北京营业部投入的资金及股票全部转回长沙,陶曙希同意了。当时转回到招商证券长沙营业部账上的全部股票市值只有1700万元左右。

  这时,陶曙希又得知梁懿还有另外一个资金账号,开户时是1000万元,但此时市值只有500余万元。陶曙希“心知肚明”这些钱都是梁懿挪用的公款,2004年12月到2005年3月,他继续为梁懿操作股票。因为股市一直在跌,2005年初案发时,梁懿账户上股票和资金只剩2000万元左右。由于无法“扶平”千万亏空,而又被公司发现“异样”,梁的精神接近崩溃。

  丈夫劝得妻子自首

  “其实她也挣扎过,想去把公款补上的,但后来却越陷越深。”丈夫周刚回忆道。

  2005年3月22日下午下午4时,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侦察大队门口,一对沉默的中年男女来回踱着步子,迟迟未踏入大楼。“我走了,孩子就交给你了。”面色苍白、眼角挂着泪珠的女子终于开口说话,神情凝重的男子微微点头后,女子随即转身走进大楼……这女子正是梁懿,其身旁则是丈夫周刚。一个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的大案浮出水面。

  周刚说,2005年3月19日,他才得知梁懿挪用公司3000余万元进行炒股,并已亏损1000余万元。知道事情已经无可挽回,为了拯救妻子,他苦口婆心劝她投案自首。

  案发前,梁懿自2000年9月25日至2005年3月21日已累计退回单位136万余元。案发后,侦察机关追回股票市值2042万余元,从陶勇、陶曙希处追回赃款82.7万元;梁懿退回用赃款购买的按揭房1套、海南“

马自达”汽车1台、银行存款及其他股票、外币80余万元,给单位造成损失1137万余元。

  案件背后的反思

  勤俭巨贪凸现漏洞

  优秀员工缘何“变质”

  “她是被坏的社会风气拉下水的!”梁懿的父亲对于女儿的失足,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知情人介绍,梁虽然在公司努力工作,但总得不到领导重用,看到一些会“拉关系”的员工待遇比自己高,感到不值的梁经常表示“不满”。

  而梁的家庭生活的不美满,也是诱发其片面追求经济上的满足感的原因。同时,公司的财务漏洞,让心存侥幸的她,想趁机赚一桶金。当看到朋友、同事和领导纷纷换新房和买新车后,梁懿便铤而走险用公款添置“家当”,以满足自己失衡的心理。

  湖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学专家认为,经济体制的改革引起了人们的需求、利益、地位、思想情绪及世界观念的新调度,容易使人产生逆差心理。在平衡心理的过程中,如果不加以自我把握和控制,就会导致私欲旺盛,邪念丛生。

  谁该为千万元损失埋单

  1000多万元的损失,难道仅是梁懿一人之过?

  梁懿的同事说,梁是主要负责银行的出纳工作。根据公司资金调拨流程:用款部门填写“用款申请单”,主管部门的经理审核签字后,再根据用款的具体情况找主管副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签字,然后到财务部找现金出纳开支票和转账,这样资金才能从公司划拨出去。

  出事前,公司财务部有三名出纳,其中一人为现金出纳;一人是银行出纳,主要负责登记银行账、余额调节表等;梁懿主要负责跟银行联系。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五年中,梁挪用公款3000余万,但直到公安机关找到相关领导时,领导仍对这些钱的去向毫不知情。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许多上市公司的内部管理制度和会计管理制度存在漏洞,亟待完善。企业领导要关注核心会计人员的业务活动和心理活动,以防患于未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