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已故杜诗学者后人捐珍藏 钱钟书书信首现蓉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4 四川新闻网
已故杜诗学者后人捐珍藏钱钟书书信首现蓉城

白敦仁先生家属向大家展示钱钟书的亲笔书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已故杜诗学者后人捐珍藏钱钟书书信首现蓉城

流沙河先生捐赠自己的手书杜诗拓片


  (本网记者 蒋亮 姚朔昂) 12月8日,著名杜诗学者白敦仁亲属向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捐赠了白敦仁先生生前珍藏的近六千册珍贵图书。当天,白敦仁女儿白璜还当众展示了十几篇著名学者钱钟书写给白敦仁的亲笔信件。据了解,这也是钱老亲笔信件首次如此大规模的集中亮相。尤其最后一封书信是钱钟书晚年因眼力不好用钢笔书写就,显得尤为珍贵。

  据了解,这次白敦仁家属共向草堂博物馆捐赠了线装书2453册,平装书3329册,手
抄本24本,各种期刊44本,内容包括《南夫》、《周易》、《论语》、《尚书》、《老子》、《水经注》及等白敦仁先生本人的专著。谈到为什么要把父亲宝藏图书捐赠出来时,白敦仁女儿白璜说,“我们兄弟姐妹六个人没有一个是搞古典文学的,父亲生前就非常担心这些图书保存不好。所以这次特地把这些父亲的心爱之物捐赠给杜甫草堂博物馆收藏,也算是了却父亲与诗圣杜甫对话的遗愿。”

  白敦仁先生生前为成都大学中文系教授和系主任。长期受聘为四川省社会科学学会联合理事、四川李白研究学会、杜甫研究学会顾问。据了解,白敦仁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特别是对宋代文学的研究造诣极深,因著述甚丰而在学术界颇负盛名。对此,钱钟书曾盛赞白敦仁专著《陈与义年谱》“采掘之博,考索之精,绝无仅有”,是近世之奇作。

  当天白璜女士向大家展示了十几篇钱钟书给白敦仁的亲笔信件,引起了在场不少钱钟书粉丝的追捧。据了解,这也是钱老亲笔信件首次如此大规模的集中亮相。尤其最后一封书信是钱钟书晚年因眼力不好用钢笔书写就,因此显得尤为珍贵。对此一位姓刘的先生告诉记者,“我非常崇拜钱钟书先生,以前只知道他的文章好学问好,想不到他还写得一首好行书,大师就是不一样。”不过白璜女士透露,由于这些都是私人信件,所以家人暂时还不打算将其捐赠出来。

  当天,诗人流沙河、书画家叶瑞琨和周明安也分别将自己的杜诗拓片收藏作品和杜甫诗书画作品捐赠给了草堂博物馆。流沙河指着手书的杜诗《三吏三别》拓片告诉记者,这是自己在八年前闭门谢客花了一个星期潜心书写的的。“每次到杜甫草堂,我都在思考怎样做一个诗人。杜甫草堂的存在昭示着中华民族诗歌的不朽,草堂提供的文化资源是无穷的。《三吏三别》拓片是我在洛阳市千唐志斋博物馆收集的,回来后我就书写了这幅几丈长作品。”。

  据悉,为了珍藏白敦仁的宝贵图文资料,杜甫草堂还专门设置了一间名为水明楼的藏书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