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题 > 正文

新信号:发展“好”在“快”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5 深圳晚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谋划中国2007年经济新走向    

      新信号:发展“好”在“快”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出席会议。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和主要任务。温家宝在讲话中就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有关重大问题作了具体部署。

      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这个总体要求,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落实调控政策措施,并根据经济运行新的发展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和微调,主动引导社会预期,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坚持以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为重点。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农民和城镇低收入者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要注意加强对

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要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和社会发展政策的协调配合,继续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在政策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

      ■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专家解读

      

      

中国经济新信号强调“好”在“快”前

      

          据新华社电针对明年经济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防止出现大的起落,必须稳定、完善、落实政策,做到“三个协调”: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

      与过去相比,虽然“好”字与“快”字只是前后顺序调整,但却表明中央在经济工作指导方针上更加注重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好”在“快”前,成为明年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