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全球为何流行抱抱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6 青年参考

  萧秋/文

  

  加里·纳什是美国新泽西人,现在纽约金融界工作。6周前,纳什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纽约曼哈顿的一个瑜伽馆 ,有生以来第一次见识了所谓的“拥抱疗法”。

  此刻,对他而言,与其说是紧张,倒不如说是好奇。纳什说:“我不知道在这里会发生什么事,感觉就像是要服下某 种奇特的迷幻药。尽管如此,我当时心想,‘没事,还是试一试吧!’”参加完拥抱派对后,纳什体验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从 此,便迷恋上了“抱抱团”,成了该活动的常客。

  “抱抱团”一经推出,便迅速窜红美国,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从纽约到洛杉矶,从

澳大利亚到英国伦 敦再到中国,到处都有“抱抱团”。过去5年,仅在美国,就有约5000人加入了“拥抱大军”。

  “抱抱团”由两位人际关系培训师——美国人雷德·米哈尔科和玛西娅·巴克奇斯基于2004年在纽约创办。在“ 抱抱团”官方网站www.cuddleparty.com上,这种活动的定义是:“让人们在安全环境中,重新发现无性 接触和无性友爱的场所”。

  

  “抱抱”摘下你面具

  “抱抱团”主要是一个让成年人(大多数互不相识)摘下面具,尽情玩耍的场所。当然,是否与别人接触或拥抱,则 完全取决于参加者本人。米哈尔科说:“这从本质上讲是‘亲密派对’。但如果我们将其冠以一个如此暧昧的名字,恐怕今后 就没人敢来了。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如何为自己创造安全空间,然后扩展这一空间,邀请其他人加入其中。通过举行拥抱派对, 我们非常成功地发现了这个让人们探索安全的空间,在游戏中与人接触的绝佳场所。”

  拥抱派对一般持续3个半小时,活动性质介于联谊会和米哈尔科所谓的“自由式拥抱”之间,参与者每人每次要交30 美元的费用。首先,参加派对的人围成一圈,接着对“值班拥抱救生员”提出的规则进行长时间讨论。“拥抱救生员”都在纽 约“拥抱学会”受过“安全接触”方面的培训,能指导和帮助每一个人如何安全拥抱。

  在活动规则制定完毕后,参与者可以自由活动:抚摸、按摩、平躺在地、吃饼干、高兴时“咯咯”发笑。但他们必须 遵守一点,即口头表达必须经过允许。米哈尔科说:“你在做每个动作前必须征求对方同意,如‘我能碰你的肩吗?’这是了 解如何沟通,克服被拒绝不适感的最佳做法。”派对结束时,每个参与者都要躺在另一个人身上,一个一个地摞起来,彻底放 松。

  

  “抱抱”还能

减肥

  对一些人而言,“抱抱团”也许只是享受抚摸和充满爱心的游戏,但对纽约艺术家伯吉特·菲利普德斯来说,“抱抱 团”改变了她的一生。自从两年半前开始参加拥抱派对以来,菲利普德斯的体重猛降了30磅(1磅约为0.5公斤)。菲利 普德斯说,她从未想过拥抱派对还有减肥的作用。

  她说:“在旧金山的一次拥抱派对上,我们每一个人开始分享对方的个人经历,结果获得了一个意外发现:自从参加 派对以来,我们的体重一共减少了250磅。奇怪的是,我们既没有节食,也没加大锻炼强度。”专家说,其实这正是无性接 触和无性友爱所带来的积极作用,一旦人们感受到平静、放松或快乐,大脑就会分泌催产素,而这是一种抑制食欲的激素。

  现如今,菲利普德斯确实感到“抱抱团”让她受益匪浅,有助于她扩展人际关系:“很多女性都不愿公开自己的内心 世界,向别人说出自己的感受。但参加拥抱派对让我感到很安全和备受保护,我能以一种非常友好的方式,让别人走进我的世 界。”

  

  “抱抱”与性无关

  大多数参加拥抱派对的人最初所面临的压力,主要集中于“抱抱团”看似“放纵式”的环境。但米哈尔科反复强调, 这是一种绝对的无性活动。

  “抱抱团”的一个理论是,接触感同食物和睡眠一样,是人的基本需要。米哈尔科说,人有一种“饥饿”,天生存在 而又鲜为人知,这种“饥饿”就是人对抚摸的要求,确切地说,它是一种“皮肤饥饿”。而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当冷 漠,充满善意的拥抱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人正遭受“皮肤饥饿”或“拥抱剥夺”等问题的困扰。

  据“抱抱团”官方网站称,它适于各类型的人:从“不能在安全环境中体会到拥抱乐趣”的暴躁型人,到同异性打交 道有障碍者,从触摸恐惧症者,到只希望结交新朋友、放手练习沟通技巧的人。

  

  民众反应褒贬不一

  尽管如此,一些人仍对“抱抱团”现象忧心忡忡。一些人对派对可能引起的性欲勃发疑虑重重。“抱抱团”组织者在 其网站上称:“我们不仅要消除人们遭遇性冲动的尴尬,而且允许他们围绕这个问题开诚布公地进行讨论。‘抱抱团’无任何 错误之处,无任何肮脏之处,也无任何值得怀疑之处。有非分之想很正常,只要不付诸实施就行。”

  尽管“抱抱团”从活动参加者中获得了如潮的赞誉,甚至仅仅登录过“抱抱团”网站的人也不乏溢美之词,但米哈尔 科承认:“每1000封邮件当中,就有一封持批评态度。”

  米哈尔科和巴克奇斯基表示,“抱抱团”服务受到的赞誉,远远多过批评。米哈尔科说:“在‘抱抱团’开展的第一 年,一天早晨我接到一名驻

伊拉克士兵的电话。他问我们是否在圣路易斯推出了这项活动。在他看来,参加拥抱派对是他退役 后重新融入社会的绝佳选择。”

  因此,无论是喜爱“抱抱团”也好,厌恶也罢,有一点很肯定,那就是它已成为人们释放紧绷神经和减压的安全场所 。“抱抱团”也许永远不会成为主流运动,但对某些人而言,拥抱却是治疗他们对社会、对周围人所存的不安全感的灵丹妙药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