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情报人员被捕入狱 妻儿被逼认定“阵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6 青年参考

  3拼命:两度潜入大陆两度落网卖力搞情报终入狱

  在上海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上海公安志》中,第12编“预审和看守”第2章“预审工作”第2 节“案例选录”,记载了国民党“国防部特种情报室”派遣特务李俊敏一案:

  1980年12月8日,李俊敏在上海非法购买全国粮票时被抓获。经审讯查明,李俊敏在1978年11月,在台湾参加了“国防部特种情报室”特务组织,接受了全能特务训练,被委任为中尉特派员,之后被派遣到大陆,执行组织武装游击队、暗杀共产党领导干部、搜集情报等任务。1980年2月和10月,李俊敏先后两次潜入广州、昆明、北京、上海等地,进行特务活动。1980年2月2日,李俊敏潜入广州后,引诱、策反某医院护士1名,刺探情报后密报台湾特务机关。1980 年10月,李俊敏携带人民币2000余元和伪造的工作证、印章、通行证等,从缅甸边境潜入云南,当晚密报了两处驻军的军事情报。1981年4月,李俊敏在被羁押期间,又策反了1名看守,获取了军队编制、关押重要人犯的情报,并传授密写方法,指使其投寄密写信与国民党特务机关联络,密谋策划劫狱、逃跑等。1982年5月19日,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李俊敏无期徒刑。

  此外,上海市李国机律师事务所2004年9月5日在其创始人、国家一级律师李国机先生的悼词中说,李国机律师在其近50年的律师生涯中,成功办理过无数案件,其中不乏大案、要案和名案,如令李国机律师一举成名的“四明堂案”,又如“台湾特务李俊敏案”、“李宝善被诽谤案”、“杨百万被侵权案”、“刘海粟遗产继承案”,等等。这里提及的李俊敏便是台湾特务。

  4寒心:妻儿当众哭诉 “军情局”逼他们认定“人死”

  台湾“军情局”似乎对大陆接连公开的案件视而不见,在此期间逼着李俊敏的妻子办理了李俊敏的死亡除名手续。

  李俊敏27岁的儿子李正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神情腼腆、语气坚定地说:“我出生至今,除了照片外,不曾见过父亲,更不曾叫过‘爸爸’……虽然母亲对父亲的死半信半疑,但我一直相信,正在上海服刑的‘李俊敏’就是我爸爸……”

  从小就不爱笑的李正浩说,直到他上中学,母亲才告诉他,他的爸爸替台湾当局做事,到大陆执行任务,因此被抓,此后生死不明。由于父亲在“执行任务”,所以军方的人就给他取了现在的名字“正浩”。后来,他的一些同学和朋友知道了他父亲的事,都说他是“007之子”。然而,当他中学毕业后想报考“中正预校”、想当军人的时候,却莫名其妙地遭到了一连串的阻挠,最后没能如愿,至今他也不明白为什么不让他上军校。

  李正浩说,1996年,父亲寄信回台湾,可他妈妈一直不敢确认,写信人是否就是他的爸爸。2001年,李正浩把一封信交给“军情局”,希望他们帮忙鉴定笔迹,可“军情局”并未答复。李正浩认为,写信的人就是父亲,想找人帮忙争取假释。“军情局”要他请海基会帮忙。他在2002年12月向海基会求助,同时写信告诉父亲,但假释的事一直没有进展。

  李正浩说:“妈妈常觉得军方对不起我们,没照顾她不要紧,但应该照顾我。”

  李正浩还透露,李俊敏是家中的“老小”。1979年,李俊敏与小他3岁的学妹(也就是李正浩的妈妈)相恋,进而有了爱的结晶。当时,李俊敏的妻子并不知道李俊敏的真实身份。

  1979年底,李俊敏突然失去了音讯。次年6月儿子出生前的一个多星期,李俊敏突然出现。当时李俊敏有伤,却不愿说明原因,直到妻子“威逼”,李俊敏才承认自己替军方做事,到大陆执行任务时被捕,因惦念她和孩子,所以经缅甸辗转逃回台湾,没向单位报到就直接回家,要妻子先替他隐瞒,等他见过儿子后再向单位报到。

  此后,军方很快向李俊敏的妻子询问李俊敏的下落,但她并未透露他的行踪。几天后,李俊敏的妻子生产,李俊敏全程相陪,抱着刚出生的儿子,跪在地上,感动得直掉泪。当天晚上,军方的人就找上门来,以“有些事要谈”为名带走了李俊敏,两天后李俊敏才回来。几天后,儿子出生才一个多星期,还没来得及取名,李俊敏又被带走,此后音讯全无。李俊敏的妻子一再联系军方,却没有任何消息。

  此后,“军情局”每隔一段时间就追问李俊敏的妻子:“李俊敏有没有和你联系?”李俊敏的妻子很不满:军方把丈夫派到大陆去,反而向她要人。因此总说不知情,但在私下多方查询丈夫的下落。1995年,李俊敏的妻子通过两岸的红十字会联系,终于在次年接到了李俊敏的来信,信中说他在上海中级法院受审,被羁押在上海的监狱里。

  因已时隔十几年,李俊敏的妻子不敢确定,写信的人是不是自己的丈夫,于是,只在信中试探地谈些过去的生活,但对方回信只答对两成,且内容就像在写诗。虽然对方曾寄学生时代的大头照回台湾,但相片是新的,这让她怀疑。就这样,两人通信一年多,李俊敏的妻子始终对写信人半信半疑。

  1999年,“军情局”突然上门,要为李俊敏办理“阵亡”。因已与“李俊敏”通过信,李俊敏的妻子反问军方: “万一我丈夫没死,以后怎么回来?”军方回答:“以后的事,以后再说。现在不办阵亡,以后一毛钱都领不到。”最后,李俊敏的妻子只好配合“军情局”,领到了96万元新台币的抚恤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