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隔空求婚:无耻者无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12 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评论员(陈良) 娱乐圈最近似乎流行“隔空求婚”。前有“山东二哥”向徐静蕾求婚,在其博客大秀浑身肌肉,几乎“正面全裸”;接着,一位自称在世界500强企业做技术主管的“留洋博士”,在网络上向张钰公开求婚;再接着,11月27日,湖南青年作家张一一宣布向李湘求婚。

  求婚是假出名是真

  我们不难发现,三个被求婚者有一个共同点:人气旺,属“红人”。由演而导,到玩博客的徐静蕾近来一直是焦点人物;而公开曝光娱乐圈潜规则“只有和导演上床才能上戏”的二流演员张钰最近也是炙手可热;李湘更是因最近曝出离婚成为娱乐圈头条。

  可是第三个求婚者呢?张一一是谁?不知道。听说被称为80后作家。不过,既然给李湘发了短信,那就等呗;既然李湘已经明确拒绝,何必还要搞什么裸奔,还要写什么“21世纪最高水平的求爱信”,并且这么迫不及待地在博客上公布,向媒体宣布呢?以前从没听说过的“留洋博士”李庆军更是怪,求婚不向求婚对象张钰而偏偏向媒体,一样的还有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山东二哥”。由此看来,三人求婚是假,出名是真。

  不择手段进行炒作

  女人出名靠脱——流氓燕为代表,靠性——

木子美为代表,靠贬——雅阁女为代表;男人也不甘示弱,露色谈性,没人感兴趣——怎么办?求婚啊。于是,谁“红”向谁求婚,哪管张钰还是王钰,徐静蕾还是李静蕾,李湘还是啥湘,只要是女“红”人,先“搅和”一番再说。

  从这三起事件中,我等平民也多少有点感悟:一是现在的作家、博士甚至是普通的人民教师,也像娱乐界人士那样学会新的生存方式了,依靠炒作,照样能够出名。另一种认识是,现在的某些年轻人,做事越来越浮躁了,脸皮倒越来越厚实了。

  “山东二哥”等人对爱情“锲而不舍”,甚至不惜献身,看上去似乎显得很伟大。但实际上,他们的种种行为,无疑只是想吸引别人的眼球,让人感觉不到其求爱的真诚,更大的感觉倒是:他们在借别人的名气和自己的身体来炒作,动机不纯,令人恶心。

  幸好,现在这几个男人还是在向女人求婚,说不定再发展下去,女人会公开向男人求婚了,因为那样关注度可能会更高。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有些人为了炒出名,连脸都不要了,还不在乎用什么方式什么格调!

  炒作同行“感到脸红”

  有人说,最大胆的炒作,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大家都以为再怎么无耻也不可能拿来炒的事情,却偏偏有人敢拿出来炒,张一一等人的行为便是如此的无耻。知悉此事的网友们,纷纷批评张一一“不知廉耻”。就连被称为“第三代炒作大师”的邹当荣,也对“山东二哥”、李庆军、张一一等人的此种炒作“感到脸红”。

  12月6日,在接受笔者采访时,邹当荣表示,如果他对对方没有真爱,只是把求婚当作一种炒作的手段,那就理应受到人们的谴责。他认为,在现代社会,炒作的确是一种快速成名的手段。但是,炒作应当有底线,最好不要让人反感。“作为一个同道中人,我替他们的此种行为感到脸红。”

  然而,可悲的是,当笔者12月6日采访张一一时,他却没有一点为自己的举动感到后悔的意思。当笔者问他“你平时做事是不是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时,张一一回答说:“不是。我有底线,就是皆大欢喜,是双赢或者多赢,不是损人利己。”

  笔者说:“许多网民认为你利用名人借‘光’走红的手段很无耻呢?”

  张一一立即说:“我从来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如果任何人都能苟同的行为,我将和他们一样,变得平庸。”

  而此前,“山东二哥”和张庆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同样会为自己的行为进行过类似的辩护。我真的迷茫了,炒作的道德底线究竟在哪里?

  我只能作出这样的解释,当一个人想出名想疯了的时候,他就会变得无耻。无耻者无畏,他自然什么都能拿出来“炒”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