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官员称有必要建立污染责任保险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2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阎密)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别涛今天在此间强调说,中国有必要借鉴欧美国家的经验,建立污染责任保险机制。那些重大污染、高风险、位于敏感地区的行业,以及生产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应该被强制缴纳保险。

  在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十一五”期间中国环保产业机遇与挑战论坛年会上,别涛指出,纳税人不应该为企业的污染行为买单,但单个企业的责任承担能力有限。中国环
保法规不健全、执法不严的现状,没有对排污企业形成压力,应该建立一个合理的经济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

  别涛曾参加过松花江污染等多次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理,发现每次事故处理涉及的巨额费用,都由国家承担。他建议,机制建立的起步阶段,应选择存在重大环境风险的行业和企业进行试点。

  别涛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机制在中国还在起步阶段。但国外已有成熟经验,国内部分行业已经开始进行试点,再加上政府的重视,这些都使之具备了推广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污染 责任”的相关新闻
松花江污染事件责任认定尘埃落定 多个单位担责 (2006-11-24)
严处松花江水污染责任人 (2006-11-23)
湖南岳阳饮用水源遭污染事件相关责任人受处理 (2006-10-04)
湖南岳阳饮用水源遭污染事件相关责任人受处理 (2006-10-03)
湖南将严查水源遭砷污染事件行政责任人(图) (2006-09-15)
评论:谁来追究10年血铅污染的责任者 (200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