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庆龄故居修缮竣工正式开馆 为保护文物将“日日限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刘昕璐)昨天是国务院命名上海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经过10个月闭馆大修后的上海宋庆龄故居宣告修缮竣工正式开馆。记者了解到,在主卧等2层设施尘封15年对外开放之际,管理部门设计了全新的接待模式——故居主楼采取限额方式接待公众瞻仰参观。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宋庆龄故居坐落于淮海中路1843号,主楼是一幢假三层
的船形建筑,建造于1920年。故居的底楼为过厅、客厅、餐厅以及东西两个书房。二楼为宋庆龄卧室、办公室以及保姆卧室等。考虑到故居结构的承重等问题,从1991年起,故居的二楼就不再接待参观了。对过去的参观者来说,这便是最大的遗憾。

  为保护好这幢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合理有效利用好文物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游客近距离了解伟人生活和工作,此次,在请专业机构对主楼结构进行全面技术测试、结构加固和安全检测后,封闭了15年的故居二楼得以原貌开放。

  出于保护文物、控制室内温度湿度等客观环境之需,故居将长期性采取“日日限额”的措施,以作为长期措施保护文物。不过,记者获悉,虽然采取了限流,但绝对保证参观质量的和效果。每个批次为15-20人,每次20分钟,这样下来每天约可接待22-24批。据介绍,游客从进故居大门买票开始,电脑便在门票上自动生成一个参观主楼的时间,一到这个时间,游客就可前往主楼,专门配备的讲解员亦会准时到岗,一边带领参观整栋主楼的结构设施,一边讲解这些家具、摆设、照片等在宋庆龄整个生命历程中发生的事。“如果离参观主楼时间还太长,游客可先行逛游故居里的大花园,参观宋庆龄文物陈列馆,静赏广场上的白鸽给小园带来的生机等。”工作人员指点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