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庆龄上海故居已恢复开放 罕见家具系补赠嫁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34 国际在线

  

宋庆龄上海故居已恢复开放罕见家具系补赠嫁妆

  十二月八日,上海宋庆龄故居二楼卧室、办公室、打字间、保姆房等,时隔十五年后正式恢复开放。位于上海淮海中路一千八百四十三号的宋庆龄故居,是上世纪四十年代起宋女士在上海的固定寓所。这栋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欧式独院建筑,目前运用高新技术局部加固和修缮,包括院内三十四棵百年古树名木均纳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范畴。中新社发 潘
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八月电 (记者 许晓青)时隔十五年之久,宋庆龄女士在上海的“私人空间”——其沪上故居二楼今日正式恢复开放,包括宋庆龄卧室、办公室、打字间、保姆房等一一映入公众视线。

  位于沪上淮海中路一千八百四十三号的宋庆龄故居,是上世纪四十年代起宋女士在上海的固定寓所。宋庆龄生前曾表示:到北京是“上班”,到上海是“回家”,这个“家”指的就是这栋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欧式独院建筑。

  与长期对外公展的一楼客厅、餐厅不同,二楼完全是宋庆龄生前的“私人空间”。顺着狭窄的木质楼梯走上二楼,首先步入卧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套罕见的藕荷色藤木家具。解说员介绍,这是孙中山、宋庆龄婚后返抵上海,宋耀如夫妇补赠给女儿的嫁妆,以表示长辈对这段婚姻的认可,宋庆龄生前对此格外珍惜。在卧室,还可见到孙宋伉俪使用过的古董座钟,钟的时刻指向八点十八分,为宋女士逝世的时间。

  此外,观众还可惊奇地发现,宋庆龄将二楼的盥洗室直接改为打字间,室内既有打字机,又保留了浴缸等盥洗设施,显示出主人的别出心裁。有参观者认为,这颇具“后现代气息”。馆方则表示,维持原状陈列,可彰显宋庆龄的独特个性。

  故居副馆长刘世襄称,一九八一年宋庆龄去世后,故居主楼曾一度全面开放。但一九九一年,经专家组论证,主楼二楼承载结构存在安全隐患,最终宣布二楼闭馆。时隔十五年,上海专家重新实地会诊,提出了运用高新技术局部加固的修缮模式,得以使二楼重见天日。

  据悉,酝酿近两年、耗资上千万人民币的这一修缮工程,还涵盖了对故居内三十四棵百年古树名木的保养。再度开放后,故居主楼采取每批约十五人、每次间隔二十分钟的参观方式,以妥善保护这一国家级重点文物建筑。

  宋庆龄故居负责人还透露,目前故居馆藏文物达上万件,包括见证孙、宋、蒋三家交谊的一批罕见文物,将待故居旁的宋庆龄文物馆布展调整后陆续公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