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40元月租全天能洗热水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41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金波 通讯员 高海伟) 冬天到了,在许多外来民工为洗不上热水澡而犯愁的时候,位于下沙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外来工廉租公寓为近万名外来工提供24小时热水供应,而每个工人交的月租金只要40元。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有外来工近8万人。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工会在调研中发现,外来工租住下沙周边农民房,安全、卫生条件都比较差,而一间10平方米的小单间住房
(不带卫生间、厨房)月租金要260元左右,占外来工平均月收入的30%以上。外来工对此怨言甚多,许多企业又无力改善职工的居住条件。

  为此,在土地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去年开发区管委会特意拿出93亩土地,兴建外来工廉租公寓。今年1月,第一期10幢多层、3幢高层公寓投入使用,9200多名外来工入住。这里已经成为全省最大的外来工居住小区,还专门申请成立了社区自治组织,名为“邻里社区”。

  12月6日晚,记者随机走进邻里社区一幢楼的5楼521室。这是一间约20平方米左右的女宿舍,8个高低铺,共住了4个女孩。房间里有空调、电话,卫生间里还有电热水器。19岁的湖北女孩潘嫒刚洗完澡,坐在床上看电视。宿舍的住宿费、电费、空调费、开水费,总共加起来,每月只需交40元。她对现在的生活条件很满意。

  开发区总工会主席詹国平介绍说,当时建设廉租公寓有两种思路:一种是保证基本生活需求即可,花费较少;一种是提供完备的起居条件,成本比较高。总工会在向企业征求意见时发现,从稳定熟练工人队伍角度出发,区内大企业非常愿意参与这个项目,同意多花点钱配合开发区改善职工居住条件。现在,公寓按照每平方米每月15元的价格租给企业,再由企业分配给员工,而员工每人每月只交40元。开发区每年补贴200万元左右,用于社区的保安、物管、绿化等公共服务。企业则基本上一次性为宿舍里安装了空调、热水器等电器,有的甚至还配备了洗衣机。

  一应俱全的廉租公寓,让外来工更加愿意留在这里创业。东芝公司2200多名员工入住公寓,每月需为员工交纳数十万元租金。虽然花费不菲,但自从改善了居住条件后,离开企业的职工很少。

  “邻里社区”第二期工程将于明年春节前后投入使用,又将有两万人入住。届时,这里将实现集中供暖,每层楼有一个公共浴室,条件更好了。总共三期建设完成后,“邻里社区”将容纳4万多外来工住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