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妈妈 我终于找到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4:45 长江商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勇军 通讯员 卢贻斌 刘诗勇)“妈妈,终于找到你了!”12月4日上午,在荆州石首市公安局小河口派出所门口,一名青年妇女扑到一个五十多岁的农妇怀里,两人抱头哭成一团。

  该所一名民警介绍,“这是一对失散的母女,分开了31年,她们终于重逢了。”

  四川女寻母到石首

  12月3日晚8时许,石首小河口派出所所长刘庆国和指导员伍行权在所内值夜班。一名年轻女子走进了派出所。她背着一个大背包,操着普通话自我介绍,她名叫何晴,今年32岁,来自四川射洪县,前来寻找失散31年的母亲。

  “你的母亲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伍行权问。“她的名字是三个字,前面两个字是文清,是四川人,住在小河口齐新大队。”何晴说,“她的丈夫姓胡,有3个女儿。其他的我就不清楚了。”

  经过查证,齐新大队就是现在的毕家铺村。伍行权在网络上查找了辖区内的人口信息,但并没有找到一个名字里有“文清”的妇女。伍行权打电话到毕家铺村询问,但几个村干部均回应并不认识这个人。

  何晴见此感到非常失望,当日晚9时许,不甘心的何晴仍一直徘徊在派出所门口。

  母女重逢哭成一片

  由于何晴提供不出太多的线索,民警通过人口信息查找发现,毕家铺村妇女文清华的年龄与何晴的母亲相似,且丈夫也正姓胡。

  4日清晨,何晴早早就等到了派出所门口。民警再次找到毕家铺村干部核对,证实文清华的祖籍正是四川省,她现在已有3个孩子。民警初步证实,文清华可能就是何晴的母亲。

  “我这样突然找到她,不会影响她的家庭吧?”何晴又喜又怕,她担心自己的贸然出现,会给母亲造成不好的影响。

  派出所民警根据何晴的要求,找理由将文清华接到了派出所。30余年没能相见的母亲马上就要站到自己面前了。何晴心情非常紧张,她一直站在寒风凛冽的大门口,翘首以盼。

  一个50余岁,衣着朴素的农村妇女,慢慢地走进了派出所。“我是文清华,有什么事情?”她向民警询问。“您还认识我吗?”何晴插了一句。文清华看着眼前陌生的女子,迟疑了一会,没有回答。

  “您还记得我吗?”何晴焦急地问。文清华还是摇了摇头。“我是何晴啊!”何晴声音几乎哽咽。在那一瞬间,文清华已是满眼泪水。她点了点头,何晴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一头扑在母亲的怀里痛哭起来。文清华也紧紧抱住她的头,两人哭成了一团。

  31年来,每遇到委屈,何晴就想躲在母亲的怀里哭一场,但都没有机会,这个日子她已足足等了31年。看着这对久别重逢的母女,在场人员都被感动了。

  立下誓言寻找母亲

  据何晴介绍,1975年,她才一岁,因母亲、父亲性格不和,两人便离了婚。从此,她们母女再也没有相见。自那以后,何晴在其父亲和爷爷的抚养下,长大成人。1990年,何晴来到了四川德阳市打工,后在该地成了家,并生有一个3岁的女儿。

  都说母女连心,尽管和母亲分别31年,但对母亲的思念从那天开始起就没有断过。

  何晴说,“我一直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妈妈,哪怕看一看!”

  千里寻亲路漫漫

  有一天,何晴突然记起在读书时,外公曾给她看过一封母亲从遥远的湖北寄来的一封家信。信封上留下了她母亲的地址——湖北荆州市石首县小河口公社齐新大队。

  何晴说,她一直希望找到母亲的具体地址。可自从1984年,母亲给家里来过一封信后,就没有再联系了。就连几年前外公过世,母亲也没有回来。她也多次按着信上的地址打听寻找,却始终没有结果。

  她下定决心要找到失散31年的母亲,这个想法也得到了丈夫的支持。2日,她把女儿交给丈夫,一个人背起行囊,毅然踏上了遥远的寻母之路。

  不怨母亲心狠弃女

  4日上午,何晴母女见面后,文清华就在镇上租了车把她带回了毕家铺村的家。何晴说,“没有想到,这么顺利找到母亲。”

  “我父亲的命苦,直到最近几年才找了一个老伴。尽管我母亲当年抛弃了我,但我不怨她,我也是一个母亲。在来之前我曾想过,找到母亲是我一生的愿望。”何晴说。

  6日,何晴和母亲短暂相聚两天后,不得不分别。离别时,何晴邀请母亲和她的三个女儿到德阳做客。文清华高兴地答应了。何晴说:“现在,我看到她幸福快乐,心里也就踏实了。”

  在石首客运站,文清华红着双眼目送女儿离去。透过车窗,何晴看着母亲的身影消失在她的视线里,也已泪眼婆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