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后买房可看“能效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5:55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杭建 记者 方张接)就像冰箱、空调贴上了能效标志一样,今后,新建的房屋也将有能效标志。昨天召开的我市建筑节能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节能工作目标。副市长杨戌标参加了会议。

  明年,全市新建、改建、扩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达到节能50%的标准;2008年率先在全省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推行节能65%的标准;到2010年,全市新建、改建、扩建居
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实施节能65%的标准,基本完成高能耗的既有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这就是今后五年我市建筑节能工作的目标。

  节能50%、65%会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市建委科教处有关负责人说,通俗地讲,就是老百姓的房子将真正做到了“冬暖夏凉”,舒适度得到明显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的会议上还提出了要推广“建筑物能效认定和标志制度”。目前,开发商说这个房子节能多少多少,买房人很难有办法去证实。有了这项制度以后,政府主管部门可以组织对建筑物的能源利用效率进行评定,检查是否达到了所要求的节能标准。

  这样一来,相当于杭州的建筑今后将被“贴”上能效标志。房地产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应向买房者明示所售房屋的建筑节能设计及保护要求,并在说明书中予以载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最近刚刚看了杭州的十几个楼盘,他告诉记者,杭州的房子造得很漂亮,小区景观各有特色,很重视绿化,江南特色突出。可以说,房子的外表和小区环境建设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不过,他也明确指出,杭州楼盘的科技应用还很欠缺,尤其是节能方面还有很多提升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