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欲捐遗体却难了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6:5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咸阳讯(记者刘燕)“我要将遗体捐给医疗教学单位,作为解剖教学之用。对能够利用的脏器捐给需要的人……”咸阳一位七旬老人在弥留之际立下遗嘱:要将遗体无偿捐献给社会。但令老人失望的是,在咨询了咸阳、西安多家医院和相关机构后,竟然没有一家愿意接受遗体捐赠。

  捐献遗体是多年心愿

  家住咸阳市秦宝小区的王治新老人今年已经71岁,是咸阳市公用事业局一位退休干部,2002年,老人被确诊为肝硬化晚期。

  昨日,正在咸阳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王治新告诉记者,他要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有关机构用于医学研究。对能够利用的心、肾等脏器及眼角膜也希望能捐给需要的人,以减轻他们的痛苦。病床上,被病魔折磨了多年的王治新,看上去十分虚弱。这一年多来,老人住院的次数越来越多,频繁的打针已经使老人双手布满了针眼,连护士都开始为下次怎么扎针而发愁。

  老人很清楚自己的病情,谈起自己遗体捐献的初衷,他说,很久以前,自己就有了捐献遗体的愿望,“反正人死后烧也烧掉了,为什么不能捐出来为别人做点贡献呢?”

  老人为遗体捐献做公证

  老人的儿子王先生说,2002年父亲被确诊为肝硬化时,就向家人流露出了要捐献遗体的愿望,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感觉到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的王治新,担心去世后子女不愿执行自己的遗愿,在给单位党委将身后事宜汇报后,今年3月份,老人还专门到咸阳市渭城区公证处为遗体捐献立下遗嘱。感动于老人的行为,公证处连公证费都免了。

  “我要将遗体捐给医疗教学单位,作为解剖教学之用。对能够利用的脏器捐给需要的人。火化所剩余渣,埋入花草树木下作为肥料,不建墓碑,只发一纸讣告告知而已……”遗嘱里,老人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遗愿。王先生说,起初家人并不理解父亲的想法,但父亲用自己的执著和乐观感动了身边的人。

  没有机构接受心愿无法实现

  有了捐献遗体的愿望,老人却不知该通过什么途径实现自己的愿望。为了实现父亲的心愿,王先生这几年中也曾多方联系,但由于陕西省目前还没有专门接受遗体捐赠的机构,遗体捐献只能与医院直接联系。通过熟人联系了几家医院后,听到的结果更令王先生失望,因为担心出现医患纠纷等问题,医院都不愿意接受老人的“好意”。

  老人说,他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现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遗体捐献这桩未了的心事。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失望的眼神,王先生满脸愁容,“父亲他现在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不知道哪一天就会昏迷,到时,谁来帮他完成生前的最后一个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