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级玛丽”状告警方不作为 焦点:为何不强行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0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张丽娜)昨日上午9时,备受关注的武汉籍女歌手组合“超级玛丽”状告警方不作为一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20岁的罗惊与19岁的韩萱,均是武汉市青山区人。6年前,罗惊进京追寻明星梦,她和好友韩萱组成“超级玛丽”组合,推出首张专辑。今年3月1日,两人在北京租住屋内煤气中毒。由于没被及时送往医院治疗,罗惊于今年10月不幸去世,韩萱至今卧病在床,仍未苏
醒。

  两人的家属称,两名警察从接警到发现原告煤气中毒,共用了9个小时。他们以行政不作为为由,将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告上法庭。

  昨日的庭审中,原告被告争论的焦点是:警察当时为啥不强行开门。到下午1时30分许,审判长宣布休庭,待合议之后再做出是否继续开庭或判决。

  庭审结束后,记者欲采访朝阳分局代理人被拒绝。

  原告的代理律师张起淮说,这是一场典型的“民告官”,他已做好准备,为“超级玛丽”打一场漫长的官司。

  聚焦庭审四小时

  

  从昨日上午9时到下午1时许,双方唇枪舌剑,列举证据,庭审持续了4个多小时。

  原告代理律师:

  朝阳警方存在8条过错

  法庭上,原告的代理律师张起淮列举了警方的8条过错:一、出警不及时,没按规定在5分钟内到达事发现场;二、接警后,一名警察竟然在车里睡大觉;三、以报案人刘然并非受害人亲属为由,拒绝协助并阻止刘然等人强行破门而入;四、以没闻到煤气为由,臆断受害人没有煤气中毒;五、将大量时间用在盘问报警人身份上;六、以害怕扰民,且夜间找不到物业管理人员和居委会为由,不去寻找房东的联系方式。而实际上房屋钥匙就在隔壁邻居手里;七、谎报事实。3月2日早上8点多,警察竟谎称房东来过并进到房中,没发现屋里有人;八、警方至今不承认自己的过错。

  朝阳分局代理人:

  警方已经尽了职责

  对此,朝阳分局代理人在法庭上陈述了以下几点:一、警方接警后,及时赶到了现场,只是因为无法确认房内是否有人、人员是否处于危险之中,按有关法律规定,不能强行入屋。二、夜间出警民警曾到社区工作站和物业值班室查阅房主和出租屋的相关资料,但在前一处没查到,后一处称要等到次日早晨上班才能查。他认为警方已经尽了职责。

  朝阳分局代理人还出示了两份证据,一份是对房主的询问笔录,证明房主曾告诉警方,说两人不经常回来,屋内可能没人;第二份是物业公司的一份说明,证明警方当天夜间曾到物业公司值班室查找房主信息,但由于掌握资料的人不在,直到次日上午8时才查出房主的联系方式。

  法庭上,原告律师对警方出示的两份证据真实性提出了质疑。他表示将提交书面申请,对两份证据进行司法鉴定。

  庭上交锋:

  警察当时为啥不强行开门

  昨日庭审中,双方争论的焦点是:警察当时为什么不强行开门?

  张起淮律师认为,警察当时不愿强行开门,理由是强行开门违反了关于紧急避险的有关规定。一边是规定,一边是生命,两者孰重孰轻,一目了然。即使当时犯了规,也是建立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基础上,谁都可以理解。假如在这一点上,警察都做不到,试问何人能做到?

  警方代理人还提出一个理由:当时两名警察接警赶到后,认为现场并不够危险的程度。

  在法庭上,他们反复询问原告方证人(当时想强行开门的几个年轻人):“你肯定她们当时在屋里有生命危险吗?”证人称,不能肯定,只是怀疑。于是,代理人认为,既然证人都不能证明当时确有危险,两位警察也就当然不能实施紧急避险行为———强行开门。

  对此,张起淮律师认为,警方对危险的判断标准到底是什么,无从知晓。很显然,警方是在利用紧急避险中的“危险尺度”,企图回避不作为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