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改变我们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25 沈阳网-沈阳晚报

  

他们,改变我们生活
尚红
他们,改变我们生活
边连全
他们,改变我们生活
张恩和12月8日,在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来自全市不同战线的十名科技精英成为令人瞩目的焦点,当他们走上领奖台,从领导手中接过第二届沈阳市十大科技英才证书时,全场掌声雷动,人们把敬意毫不保留地献给科技明星。会后,记者采访了几位科技英才,让我们一起来领略英才们的风采。

  尚红:填补艾滋病研究空白

  中国医大附属一院副院长、艾滋病研究所所长尚红身兼多职,包括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同时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我国首批留学归国从事艾滋病研究的学者,尚红教授曾主持过“十五”科技攻关等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被“SCI”收录并被国际知名杂志引用。阶段性成果揭示了中国HIV感染者病毒特征、免疫状况与疾病进展的相关性,填补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空白,为政府制定艾滋病防治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并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边连全:让百姓吃到鲜美的肉

  现任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边连全,是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我国畜牧生产以及动物营养与饲料方面的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

  边连全教授组织规划建设了国际先进的猪和家禽营养代谢实验室,完成了辽宁省瘦肉型猪繁育工程技术中心的组建工作。经过近十年的研究,首次发现了提高猪肉品质的选育方法,研究成果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规模化猪场无公害猪肉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仅在项目区就增加直接经济效益12亿多元。

  边教授告诉记者,目前沈阳市民所吃到80%%的猪肉都是国外引进的猪种。国外猪种与国内猪相比有增长快的特点,而从肉的口感来说,不如国内猪种。接下来,他将研究把国外与国内猪的优点融为一体的猪种,让市民吃到鲜美的肉。

  张恩和:为飞机装备“中国心”

  张恩和现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我国航空发动机行业的知名专家。

  作为太行发动机总设计师,他和各参研单位一起顽强拼搏,奋力攻关,克服了重重困难,使研制工作取得了成功,现已实现设计定型,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实现了由中等推力到大推力、从涡喷发动机到涡扇发动机、从第二代发动机到第三代发动机的跨越,对我国航空工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他还带领科研人员攻克了几十项重大技术难关,解决了地面试验和空中试飞中暴露的上百个问题,打破了国际上的技术封锁,结束了因发动机问题长期制约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历史。本报记者丁宁李明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