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秘又透明 首次走进公务员阅卷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开先河:省直公务员笔试阅卷邀请各界代表进场监督

  昨天,2006年全省公开录用公务员考试笔试阅卷人员正式走进阅卷场。经省人事厅同意、在省人事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由纪检人士、人大代表、媒体记者、考生代表组成的监督阵营,昨日首次进入笔试阅卷现场。随着邀请各界代表进阅卷场监督这一开全国公务员招考先河举措的正式实施,笔试阅卷场的神秘面纱也渐渐揭开。

  A走进神秘阅卷场

  出发了阅卷场在哪儿却保密

  昨日早上8:30,一辆商务客车悄然驶出省人事厅大门,向南门外开去。

  客车里,坐的是省人事厅考试中心工作人员、两名参加今年省级机关公招的考生以及数名媒体记者。虽然大家都知道,要去的地方是今年省直公务员笔试阅卷现场。可这个现场在哪儿?谁也不知道。在此之前,受到邀请的人员都只是被通知统一出发,去哪儿被对方严格保密。省考试中心主任王小东解释说,出于阅卷安全考虑,阅卷场是一个保密的地方。考试中心有很多阅卷点,没有固定的场所。

  到了宾馆 每层楼都有武警站岗

  大约20分钟后,客车驶进城南一家宾馆停车场。记者注意到,这座处于南郊的宾馆四周几乎没有什么建筑物,显得非常安静。宾馆本身也是戒备森严。除了在停车场和宾馆门口,分别有两名武警执勤外,宾馆内每层楼也有1名武警站岗。

  王小东告诉大家,为了保证阅卷场的安全,整个阅卷期间,除了工作人员外,还有一个班的武警在此执勤。阅卷期间,整个评卷场将进行全封闭管理,人员进出需出示通行证,并严格登记检查。在大门口、试卷保管室等重点部位都安排有武警站岗,保证阅卷期间的安全。阅卷老师在阅卷期间一律不准外出,不得向外界泄露自己和别人的姓名。省纪委派驻省人事厅纪检人员进驻宾馆,对阅卷进行全程监督。

  B阅卷过程层层揭秘

  对外界而言,公务员考试笔试阅卷流程、评分标准等都是非常神秘的。随着记者跟阅卷老师一起接受了一次阅卷操作程序培训,这些神秘的面纱也被层层剥开。

  申论:一道题两个专家阅

  作为全是主观题的申论,其评卷将采取分段复式三评。也就是专家分成三个小组,各自负责一道大题的评卷,每道大题必须由两名以上的专家独立评阅,比较两次评阅的分差,若分差在控制范围内,平均后即为该题成绩,若在控制范围外,则必须由专家组进行第三次评阅确定成绩。分差控制标准为:满分20分的,控制分差2分;满分30分的,控制分差3分;满分50分的,控制分差5分。此外,每个老师阅的哪一道题,都必须签字负责。

  登分:双人双机双录

  为了消除误差,主观题成绩的登分将由两个人两台机器进行录入。客观题的机阅同样是异人异机双读,以加强对工作过程的控制。评卷组有专人负责保管、分发、回收试卷。每天晚上,所有试卷都将被回收到保管室,在保管室外,将有武警和考试中心人员24小时值班。

  改分数需两人共同进行

  在评卷过程中,如有计分错误或需更改成绩,需两人以上共同修正,并在修正处签名。专家在阅卷时,只能一袋阅完再开另一袋,严禁同时评阅多袋试卷。

  答卷属国家秘密

  考生的答卷(答题卡)按国家秘密级材料管理,考试成绩在通知考生本人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各位阅卷老师必须按事前统一的阅卷思路、评判标准和评分要求,确保评卷标准客观统一。严格执行评分细则,不得擅自更改,严格执行评卷场地的纪律规定,有问题及时向评卷场的负责人反映。

  C监督代表:看到了公正

  作为特邀的两名考生代表,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周书和张玲也首次走进了阅卷场。“能有机会进阅卷场来看看,很意外”。她们说,周围很多人对公务员考试抱的想法是“没有关系不要去考”、“考的是关系”。来到阅卷场看了以后,感到这样的过程很公开、透明,对确保公平很有效。成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全国人大代表祝彼得则表示,公开透明非常重要,这关系到能否为国家选拔到优秀的人才,能否公正对待每个考生的竞争。

  D省人事厅副厅长徐毅表示,国家公务员考试,从来都是一场上万人博弈的战争。如何保证战争过程的公平公正、让参战各方凭实力取胜,历来是社会各界和广大参考生关注的焦点。而整个过程的透明与否,让考试过程在阳光下进行,又是确保公正的关键。

  徐毅说,随着政务公开制度的推行,我省将加大公务员考试过程的透明度和开放程度。明年的省级机关公务员考录,考虑在今年的基础上,对命题过程也加大透明度,到时可能会邀请人大代表、媒体进场进行全过程监督。从而实现考录工作的全程透明开放。

  新闻附件

  8年公招63828名公务员

  省纪委派驻省人事厅纪检组组长王建国告诉记者,我省从1998年面向社会开考公务员来,共举行了8次录用公务员考试(不包此次公务员考试),共有63828人通过这个渠道进入公务员队伍。从1998年到现在,所有的公务员招录考试中没有发现任何违纪违规行为。王建国认为目前的公务员报考热也从侧面证明了考录的公平公正:“如果大家都认为这个考试不公平,对考生失去信心的话,人家就不会来报名,那肯定就不会火爆。”

  记者刘云飞摄影李丹

  明年请人监督命题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