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绝症“继父”爱心接力到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为了女儿生父出狱变继父》追踪

  成都的冬天有些阴冷,但孙学进夫妇第一次来成都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带来的融融暖意,面对潮水般涌来的无私关爱,夫妻俩感动得几度以泪洗面。昨日,由本报连续报道的生父出狱为女儿变继父的爱心故事,从达州演绎到了成都。昨日下午4:40,在记者的全程陪同下,孙学进等人乘坐由达州开往成都的5641次列车抵达成都站,早已等候在此的人们立即
迎了上去。赓即,孙学进被送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后天,医院专家将对其会诊。所有的人都在祈祷,希望这位苦命父亲的生命能在天府之国得以延续。

  新闻回放

  “继父”之秘震撼人心

  今年55岁的孙学进系江苏泰兴人。15年前,他因失手打死欺负女儿的醉汉被判死缓。一年前,他提前出狱,但有家不敢归,只能躲在老家附近,悄悄地守望女儿;半年前,他被查出晚期肝癌,才跟妻子合计,演出了“继父”进门这场戏。当“继父”的秘密被揭穿时,今年21岁的女儿孙月仙不得不面对可能再次失去父亲的残酷现实。

  10月26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以《继父的秘密》报道了这令人心酸的故事,孙家人的不幸激起了人们深深的同情。

  爱心接力

  合力挽救绝症“继父”

  爱心第一站:达州

  12月1日上午8点,孙学进、蒋冬兰夫妇乘坐2221次列车抵达达州,随即被接到达县人民医院特护病房。经医生诊断,发现孙学进肝右叶出现了一个直径达15厘米的巨大癌块,且癌细胞已大量转移至双肺,肺部共出现了14个小病灶。由于病情拖延的时间太长,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4日傍晚,当专家委婉地告诉蒋冬兰时,她当即嚎啕大哭,并央求医生一定要救丈夫的命。但得知诊断结果后,孙学进却表现得非常镇定。5日上午,他亲自书写了《申请治疗承诺书》,“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拼死一搏,15年了,我对不起女儿,哪怕我多活一天,也要多给她一天的父爱。”他说。

  孙学进对女儿的厚爱深深感动了达州人。在达县人民医院的一周时间里,不少市民走进病房,以各种方式鼓励他。但鉴于手术存在巨大的风险,以及受某些条件限制,专家组经反复研究,决定送孙学进到条件更好的医院接受治疗。恰在此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发出邀请。

  昨日上午9时,达县人民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为孙学进送行,孙学进眼含热泪和所有在场的人握手道别,他和妻子为院方送上了一块写有“高山医德、无私援助”的匾。9:42,孙学进踏上开往成都的火车。在列车开动的瞬间,夫妻俩在车厢内朝送行的人群深深鞠躬。

  爱心第二站:成都

  昨天下午4点半,孙学进乘车穿行在成都街头,他不住地打量着这个陌生而美丽的城市。刚走到华西医院大门口,成都各大媒体的记者便涌上来,向他热情地问候,到了外科综合病房,医护人员热情地迎接这位特殊的病人。

  据了解,今明两天孙学进主要接受前期保肝治疗,完善术前检查。下周星期一,华西医院将组织专家进行会诊。

  幕后故事

  打陌生电话的热心人

  昨日,孙学进首次向记者揭秘他的四川之旅。原来早在10月27日,也就是央视节目播出的第二天,他在苏州职业大学读书的女儿孙月仙就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此人非常热心地询问他的状况,并极力邀请他到四川来治疗,并免除所有费用。此后几天,孙学进又多次接到那位陌生人的电话。交谈中他才知道,对方是四川一家科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钟毅。钟毅建议他到达州接受治疗,也便于成都、重庆两地的专家前往提供技术支持。

  “最初牵线的不是我。”钟毅告诉记者,一位领导在看了央视的报道后,对孙学进一家的遭遇很同情,这位领导在电话里谈起了央视的报道,听了孙学进的故事,他自己感动得流下眼泪。于是,他马上就给孙的女儿打了电话。“目前病人的状况非常不好,但哪怕有一线的希望,我们都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钟毅说。

  人物对话

  记者:接到邀请电话你怎么想的?

  孙学进(以下简称孙):我第一次接到邀请到四川治疗的电话,根本没在意,四川这么远,我又和对方素不相识,别人凭什么帮我?况且也不是几千块钱的事情,但后来听对方确有诚意,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过来了。

  记者:是什么支撑你到四川接受治疗?

  孙:其实我非常清楚自己的病情,我入狱时女儿才5岁,15年的时间里,她都没有感受到父爱,我当父亲的非常愧疚,有一段时间我不抱希望不想治了,但一想到女儿,就觉得应该活下去,哪怕多活一天,也多给她一天的父爱。

  记者:对治疗有信心吗?

  孙:不管最终结果怎么样,我都要感谢所有的四川好人,即使我不在了……(说这话时,孙空洞的双眼充满了泪水,声音几乎哽咽。)我也要妻子回去告诉女儿、告诉亲友,告诉我们江苏的媒体:真诚地感谢四川所有的好人。

  特约记者谢颖记者路明摄影刘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