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翁心脏天生多一条血管 大腿打洞送入弹簧堵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7:52 重庆时报

  

老翁心脏天生多一条血管 大腿打洞送入弹簧堵住(图)

  本报讯(记者周婷婷通讯员蒋锐)58岁的老翁,先天心脏内就比常人多一条血管。这条血管把部分该供给心肌的血液供到了肺部,从而引起心肌缺血。日前,沙区市民吴东平(化名)在西南医院接受了一个特殊手术———从其大腿处开口,在体内铺一根“轨道”直通心脏,再把一个细如头发的弹簧丝从血管送入,弹簧收缩后形成血栓,堵住其心脏内多长
的那根血管。

  “心脏病”多年未查出病因

  今年58岁的吴东平是个“老病号”了,他时常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上几步梯子,都会满脸发青,冷汗直冒。经检查,这些都是心肌缺血引起的。最初被诊断为心肌炎,但吃了一些中药后,吴某的病情仍无起色。

  多年来,他找过十几家医院求医,用了彩超、B超和平板心电图等一系列检查手段,一直未发现自己心脏异常的真正原因。随着年龄的增加,他发病的频率从一年发作2~3次,发展到平均2个月发作一次。心脏的毛病让他无法正常生活,甚至有几次差点要了他的命。

  心脏内多了条血管“漏血”

  今年11月初,吴东平来到西南医院心内科检查。该科副主任迟路湘教授通过对患者进行冠脉造影发现,患者心脏的冠状动脉处有异常显影,最后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瘘,即吴的心脏先天比别人多长了一根血管,它连接着心脏和肺动脉。由于肺动脉内的压力较小,原本应供给心肌的血液就通过这条血管流到了肺动脉里,而引起了冠状动脉血液“漏血”现象,导致心肌出现缺血,使得病人反复发生心绞痛等症状。

  1小时手术改善心脏供血

  为了防止这条血管继续“漏血”,只能想办法将血管堵住。医生们想了很多种方案,最后决定引进国外治疗思路,打破常规,首次将用于治疗脑动脉瘤的电解弹簧圈用在了冠状动脉瘘的治疗上。

  手术只花了1个小时,解决了吴东平的病情困扰,使其心脏供血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医生预计,如果她的身体恢复顺利,一周后便可出院;如无意外情况,其病情将不再复发。

  导丝从大腿游到心脏变成弹簧

  医生对手术方案进行了通俗的解释,他们在病人的大腿根部股动脉进行穿刺,从针孔大小的孔内沿血管将指引导管放于左冠状动脉开口处,再放入导引导丝,就像打通隧道铺“铁轨”一样。

  “轨道”铺好以后,专家在X片显影下,将细如发丝的弹簧圈拉直成细丝,顺着微导管放进那条多余的血管里。弹簧丝进入血管并到达指定的位置后,松开弹簧末端,弹簧便靠自身的伸缩性,缩成一个棉花球大小的弹簧球,形成血栓,起到堵塞异常血管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