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高雄市长选举是蓝绿较量关键 输赢在两万票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31 中国新闻网

  

高雄市长选举是蓝绿较量关键输赢在两万票内

  十二月八日是高雄市长选举造势的最后一天,马英九出席国民党藉候选人黄俊英举办的声势浩大的造势晚会,他拉着黄俊英的手高呼,为黄俊英加油。中新社发 耿军 摄

  

高雄市长选举是蓝绿较量关键输赢在两万票内

  十二月八日是高雄市长选举的最后造势日,民进党藉候选人陈菊筹办声势浩大的造势晚会,会场将摆放数万只灰色的椅子,舞台幕布印大字“公道”。中新社发 耿军 摄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今日(9日)北高市长选举,蓝绿各方在投票结果出来之前都有各自评估:国民党方面,评估选情保守审慎,以“抢救黄俊英,关心郝龙斌”的选战主轴,力拼北高市长双赢。并表示郝的选情还稳,而黄要赢则需“很拼”。民进党方面,评估高雄市选情“五五波”,民调差距在误差范围内,台北市虽然落后,但只要无党籍候选人宋楚瑜冲高票数,仍有机会创造奇迹。

  蓝最后估票:郝选情还稳 黄要赢很拼

  北高市长选举今天登场,国民党评估选情保守审慎,以“抢救黄俊英,关心郝龙斌”的选战主轴,力拼北高市长双赢。国民党高层透露,台北不能大意,高雄市非常紧绷,输赢在2万票内,一定要努力催票,支持者千万不要有“差我一票也无所谓”的想法。

  党内私下估票,台北市郝龙斌至少要赢10万到15万票才算赢得漂亮,党中央估计可赢18万票;高市选票差距在2.5万票到3万票之间,黄俊英要赢还“很拼”。组发会主委廖风德表示,北高投票率在65%到70%间,台北差距已拉大,高雄紧张,一般估计输赢在3万票以内,跟投票日催票与投票率有密切关系。最后阶段强打“反贪腐”

  选战最后阶段,国民党强打“反贪腐”、“对阿扁的不信任投票”、“用选票制裁民进党”,除了把中间选民催出来投票,也希望唤醒绿色隐性选民选择不投票。

  党内评估,马英九在上届市长选举拿下87万多票,这次宋楚瑜瓜分票源,国民党发出“四舍五入”文宣,“弃宋保郝”效应已发酵。但绿营操作“反弃保”,若谢、宋拉高票数,郝龙斌可能赢不多。

  国民党人士分析,四年前,民进党北市长候选人李应元得票48万余票,守住民进党最死忠的基本盘;目前大环境对绿营不利,代表民进党参选的谢长廷能守住基本盘已属不易。但国民党担心宋楚瑜票数拉高,郝龙斌赢的票数就会受影响。

  绿最后估票:北靠宋冲票 高市五五波

  北高市长选举今天投票,民进党评估高雄市选情“五五波”,民调差距在误差范围内;台北市虽然落后,但只要无党籍候选人宋楚瑜冲高票数,仍有机会创造奇迹。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8日明确表示,如果北高两市双双落败,就表示他带领这个党并没有获得人民的支持,他绝对会兑现承诺下台负责。外传陈水扁已告诉“行政院长”苏贞昌不必下台,游锡堃也说苏贞昌不必下台。

  游锡堃说,有支持者对这次北高选举投票感到手软,但从民调来看,台北市的选举非常精采,高雄市民调在误差范围内,只要大家不放弃不悲观,今天“胜利可期”。

  民进党的民调显示,陈菊虽小幅落后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但民进党认为,“台联党”候选人罗志明的支持者,可望转投菊营,未表态选民也可能多属陈菊票源,事实上,陈菊已与黄俊英平分秋色,只要能将绿营支持者催出来投票,陈菊应可惊险过关。

  台北市方面,辅选干部说,虽然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与国民党候选人郝龙斌民调有段差距,但宋楚瑜支持度持续上升,高达近20%的未表态也有可能左右选情。谢营评估输赢关键在内湖、南港,而只要宋得票超过10万票,谢长廷就有机会胜出。

  游锡堃在日前民进党中常会,曾以上次台北市长选举为例,认为谢长廷得票率应有45%左右。不过,党内人士却认为,此一评估过于乐观,因为,四年前没有这么多弊案;而且,三位候选人的选局,也不同上次的一对一,也不利于谢长廷的得票率;最主要的是,民进党操作反弃保手法粗糙,是否反而形成泛蓝支持者的弃保效应,有待观察。

  民进党人士说,陈菊胜选与否,关系扁能否稳住政权,也关系“四大天王”动向与内斗是否加剧。而谢长廷则须力拼上次李应元得票率,否则恐将与2008年大位之争渐行渐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