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大环境"改变选民冷漠 民进党"催"不出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36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2月9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今年台湾是个暖冬,但选情却冷到极点,外界更预估,北高市长投票率可能还不到7成,让擅打选战的民进党感受尤深。绿营内部人士坦承,“第一家庭”涉弊案确实对选情冲击很大,民进党过去赢,不是单靠基本盘,而是“催票成功”。但现在“大环境”改变,票,催不出来。

  据了解,相较“总统”大选投票率超过8成,几乎全民疯狂,今年的选情格外冷。各
界评估,投票率可能创新低,“有达到7成,就算不错了。”选民反应冷淡,候选人好着急。相较于选情稳定的蓝军,绿军显得岌岌可危。

  选前最后一夜,蓝绿全力冲刺。“行政院长”苏贞昌已经连续3天往高雄跑,鲜少露面的副院长蔡英文也出马帮谢长廷辅选站台,平日到晚间7、8点仍灯火通明的“行政院”,选前之夜,院区空荡荡,因为对民进党而言,“政务官辅选是天经地义的事”。

  选民反应冷淡,民进党感受深刻,毕竟,民进党有过台北市长和“总统”大选的胜战经验,如今,“落差很大”。长期参与选务的绿营人士分析,过去诉求改革的选民在政党轮替后达到目的,对选举的热情已经少了一半,如今,“第一家庭”弊案连连,连支持者“大失所望”,有人开始观望,有人干脆不投票。

  绿营人士指出,民进党过去赢,并非单靠基本盘,而是拥有热情的支持者大力催票,也因此,才有曾经高达8成的投票率,但今非昔比,现在很难催票。

  票,催不出来,首当其冲的就是台北市选情。面对谢长廷的选情,民进党内部认为,谢长廷在议题操作方面很成功,选战步调非常稳健,“他的仗打得很漂亮”,不过,要赢,真的很难,“没什么机会”。

  选前之夜,民进党的扁游苏等天王全力冲刺高雄选情,并评估陈菊和黄俊英有五五波的局面,差距都在误差范围内。对此,一位长期从事选务的绿营人士保守质疑,“真的有这么好吗?”认为当民进党催票困难之下,

国民党的地方组织力量不容忽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