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3所明后年停止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45 每日新报

  改制初中

  新报讯【记者 贾林娜】日前,市教委对今年本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今后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的计划目标。今年本市中小学校100%实行了收费公示制,并坚决制止了以改制为名的乱收费。今后,本市将进一步规范公办学校的办学行为,计划明、后两年分别还有19所和14所改制初中停止招生。

  今年24所改制初中停止招生

  为规范学校的收费行为,今年本市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学校与年级组都层层签订了《规范教育收费管理责任书》,把治理教育乱收费的责任落实到人。在规范农村中小学收费行为的同时,今年本市对改制中小学进行了规范整治,坚决制止以改制为名的乱收费。今年,全市46所改制小学已经全部停止招生。除有改制小学的区县可以选择1所改制小学依法规范为民办学校外,其他改制小学已逐步退回公办学校。今年起本市公办小学全面实行划片对口就近入学。

  同时,各区县清理整顿改制初中的规划也已确定。全市79所改制初中,今年已有24所停止招生,计划明、后两年分别还有19所和14所停止招生。最后剩下的22所改制初中,将根据当时实际情况,或进或退。

  明年起六区改制初中可改民办校

  六个中心市区保留存续的改制初中,今年大幅压缩了招生规模。各区招生人数均已严格控制在新生总数的40%以内。交费上学的学生比去年有大幅度的下降。市内六区暂时保留的改制初中,还要逐步压缩招生规模。明后两年,存续的改制的初中新生总数还将进一步分别压缩到30%和20%以内。从2007年开始,市内六区均可有1至2所改制初中,依法规范成为民办学校。

  专升本学生收费与本科生看齐

  为规范高校的收费行为,本市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高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严禁高校向学生收取国家规定项目之外的任何费用。从2006年起本市招收的专升本(含高职升本)学生,必须与相应专业普通本科生收费标准相同。

  学校服务性收费不得营利

  今年本市还加强了学校服务性收费管理。按照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教委有关规定,高校提供属于正常教学活动必需的服务,不得另外收取费用;学校提供的服务性收费必须坚持自愿和非营利原则,服务性收费应“即时发生即时收取”。严禁高校强制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高校不得统一收取代办费,也不得在学生缴纳学费时合并收取,并应及时据实结算,多退少补,不得在代办收费中加收任何费用。

  此外,今年本市对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在市物价系统局域网站上全面公示,方便学校、学生、家长社会各界查询监督。

  学校再乱收费 追究主管部门领导责任

  市教委要求,今后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在按照财政、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收费时,要做到持证收费。各区县还要建立学校办事公开制度。发现教育乱收费行为时,要严肃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学校教师乱收费,要追究校长的责任。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不但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学校乱收费,要追究学校上级行政管理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