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放心蛋看产地“生日”等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45 每日新报

  新报讯 影响蛋品质量内在指标的因素,主要是细菌超标、重金属污染、抗菌素残留等。对于普通百姓而言,这些指标看不见、摸不着,离开仪器根本无法鉴别。由于没有强制性标准,无法检测出鸡蛋质量是否达标,也没有明确的检验标准。为了从源头保障鸡蛋的安全,让百姓吃上放心蛋,昨日,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首部鸡蛋国家强制新标准即将开始实施。

  一、养殖环境要求更高了

  据介绍,新标准会侧重于鸡蛋的安全性,如规定鸡蛋内不得检出氯霉素、呋喃唑酮及沙门氏菌等。新标准在上述指标方面以及相关养殖涉及的水、土壤、空气等方面都要作出明确规定,还将作出诸如工作人员进入生产区要严格通过紫外线消毒、保证每年定期进行体检、传染病患者不得从事养鸡工作之类的规定。

  今后,对于老百姓而言,买鸡蛋只要看看鸡蛋外壳上是否有“有机鸡蛋”或“无公害鸡蛋”标志即可。强制性标准出台后,没有标注类似字样的鸡蛋将逐渐淡出市场。

  二、鸡蛋将有“身份证”

  据悉,随着无公害鸡蛋的推出,鸡蛋保质期问题也将迎刃而解,产地和生产日期将被直接喷涂在鸡蛋上,鸡蛋生产企业将被强制执行该标准。

  由于考虑到目前鸡蛋不容易保鲜的状况,鸡蛋国家标准实施后,将采取国际普遍认可的身份识别标志,鸡蛋由哪个养殖场生产、生产日期等数据都将喷涂于鸡蛋上,而且鸡蛋经过清洗、烘干、喷墨,最终形成一道阻隔的膜,这将有助于鸡蛋的保鲜。伴随鸡蛋国家标准的出台,我国还将同时配套出台一系列后续检测手段,实行鸡蛋市场准入。其中对鸡蛋里的抗生素、重金属、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规定了最高限量标准。标准将要求鸡蛋中不得检出氯霉素、沙门氏菌等物质。据介绍,氯霉素往往被拌进鸡饲料增强母鸡抵抗力,出现在鸡蛋中属于药物残留,食用后会对人体造血机能造成危害;沙门氏菌则容易引发肠道疾病,进而引起食物中毒。

  三、鸡蛋常温保质25天左右

  鸡蛋虽然天生有着外壳,但鸡蛋和牛奶等商品一样也有保质期,其在2℃-5℃条件下可以保存45天,常温下一般在25天左右。如果超过保质期,鸡蛋就会逐步变质。在欧美等国家,没有生产日期的鸡蛋是禁止出售的,目前在我国,一些大型生产企业已经喷涂鸡蛋的相关信息,这将有助于消费者的挑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