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大法宝”迎来“又好又快”——无锡“创新、法治”并驾齐驱的发展路径探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12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马正红吴立群陈景秋

  7日,凭借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综合优势,无锡荣膺“中国制造业十大最具竞争力城市”,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董事长施正荣同时荣获“中国制造业十大创新人物”。“双十大”成了无锡从工业化时代迈向创造力经济时代征途上的一大标志。与此同时,以创新为核心、曾让世界各地的领军型“海归”人才为之瞩目的“530”计划,在12月首度迎来收获
,12名签约人员渐次落户无锡。

  与“创新”同样耀眼的,是被创造了无数创新创业神话的无锡人奉为“保护神”的“法治”。9月6日,“中国·无锡法治建设论坛”在我市举行,此举开创了全国地级市之先河。

  当创新和法治在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并驾齐驱时,人们惊讶地发现,就像阿里巴巴对着山洞念念有词“芝麻开门”一样,无锡人用现代的“芝麻开门”———创新和法治,打开了一扇通向宝藏的大门。在前不久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无锡市委旗帜鲜明地将创新和法治作为“两大法宝”写入党代会主题报告。

  这是一个饱含着痛苦教训和成功经验的结晶体,它诠释了无锡“又好又快”的发展潜因。

  创新,让活力奔涌

  没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和勇气,仅占全国万分之五土地、千分之四人口的无锡,就不可能创造近百分之二的经济总量,并且名列全国大中城市前十位。无锡人从创新的实践中尝到了甜头,积累了经验,更激发了创新发展的无限动力与活力。

  从尚德到“530”计划,到“7+1”模式,到“4+2”架构,一次次将创新的无锡精准定格在创新时代的前言中。

  ——尚德,不仅意味着一个高科技公司以及中国民营企业在纽交所书写的首个“中国故事”,更显示了一条成功的创新之路:依靠引进海内外科研单位和人员,吸引高新技术成果来锡转化,走科技创新创业之路。

  ——“530”计划,意在5年内吸引30名领军型“海归”人才,这个被国家“863”专家组38名专家一致誉为“政策力度全国独一无二”的引才计划,正将无锡塑造成为培育更多“施正荣式的领军人物”的摇篮。

  ——“7+1”,即无锡和中科院、北大、清华等8所全国一流科研单位、著名高校间的产学研合作模式,随着他们纷纷在锡投建分所、产学研成果转化中心、研究生分院等,一条吸引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城市创造力的捷径随之铺就。

  ——“4+2”,深圳、东莞、宁波、无锡以及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北京中关村。作为国家火炬创新试验城市,“入选”的事实证明了无锡的底气:2005年12项科技指标全省第一、科技部认定的江苏惟一的先进集体。

  让全国乃至世界为之注目的创新层出不穷: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管办分离改革领全国风气之先,这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拳,卫生界甚至称无锡医改为“无锡模式”;在“十一五”开局之年的上半年,无锡实现了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两个降低的预期目标,而国内平均水平是不降反升……因为经验特别有效,所以说是法宝。由此,“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理所当然地成为无锡决胜未来的主战略;科技创新,必将成为无锡的主流特色。

  民间有句话叫“一缸黄鳝一条鳅”。无锡亮光频闪的创新之举,就是让无锡城市永葆青春的“活力之鳅”。

  法治,唤起对规范与保障的期盼

  1989年8月至1994年7月,一场邪恶风暴,以无锡为中心席卷大半个中国并波及境外,这就是全国最大的非法集资案“邓斌案”。

  32亿!警钟振聋发聩。

  2005年,又一个全国罕见的“恶性毒瘤”产生了:搬霸。这是一个以同乡、家庭为纽带,以非法竞争为手段,强霸地盘、强搬强运、自定价格、欺行霸市的恶势力违法犯罪团伙。成亦法治,败亦法治。邓斌案、搬霸现象的发生无不说明了这一点。而当一场与之对垒的法治风暴刮起时,法治,让人们感受到了公平和正义;同时也唤起了人们对规范与保障的期盼。

  江苏恒顺公司是我国酱醋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该公司曾数次赴异地诉讼维权,但屡屡碰壁。

  今年2月,恒顺公司在锡打赢了首场知识产权官司,侵权人无锡某批发业主被依法判定赔偿恒顺公司2万元。在无锡维权的胜利,令恒顺公司看到了希望。

  今年初,无锡本地餐饮企业“味仟拉面”,被日本“味千拉面”告上法庭。最终,市中院判日本“味千”赢,并获得10万元赔偿。这个关于拉面的小故事,既折射了无锡成为“日资高地”的形态,又成为进一步宣传无锡创新创业环境、法治环境的生动宣传片。

  除了营造良好的企业生态、反对地方保护主义,无锡人还大破“官本位”。一年中,无锡共受理“民告官”行政诉讼案件近300件。每一次“民告官”,就是对政府部门办事不依法或不作为的一次深刻警醒。此外,近十年来,我市共立地方性法规30余件,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000多件。8万余件次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措施被清理,其中被修改废止的超过5000件。

  无锡,法治的曙光已然显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说,江苏是世界最安全地区之一,犯罪率仅为美国的1/3,而无锡已名列江苏首批“社会治安安全市”。

  法治城市是承载法治国家的中间层,这件事情做早做好了,一定能像率先发展经济一样为全国创造经验。无锡人对于法治,有足够的话语权。

  创新和法治,在和谐中统一

  从星期天工程师到全省人才特区试点市,从高新开发区到火炬创新试验城市,从高薪特聘首席顾问到“530”计划,从平安无锡到法治无锡,这是从零星点缀到全面开花的创新,是从摸索潜行到制度创建的创新,是走向创新型城市、法治城市的一层层铺垫。

  从市工业局局长到科技局领导的角色转换,刘钟其最强烈的感受是科技创业的潜力是超常规、跨越式、裂变式的,是传统企业所无法比拟的。如今,科技创新正为无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提供超常规的动力。同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组书记蒋宪平,对创新和法治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感悟:在创新发展的高速公路上,法治是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的保障,否则,车速越快,危险越大。

  无论是创新还是法治,对无锡而言,都只是起步。对创新与法治的认识高度,体现了各级领导对未来发展的判断力。2004年12月,杨卫泽来锡任市委书记后召开的首个大会就是建设法治无锡动员大会,而前不久市委换届后的首个常委会就是讨论科技与人才问题。分别以老企业改革创新添活力和引进“海归”跻身高新技术产业为特色的法尔胜、尚德,已被树为无锡的“两面旗帜”;“证据维权”,也成为提高全社会成员证据意识、法治意识的一项制度。领导的推动和制度的建立,使创新和法治“两大法宝”成了无锡这辆发展快车上的精确制导仪,它让无限的动力在充分的保障下尽情释放。

  创新让无锡人无比兴奋和愉悦,而在充分享受这种愉悦的过程中,无锡人明白了“安全第一”的道理。无锡人清醒地领悟到,从长远来看,创新、法治的高投入、早投入是值得的、必须的,而且,越往后,成本就越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