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拍脑袋的“厕所革命”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29 扬子晚报

  某市为“创卫”,不惜挤出上千万元的专款强行进行“厕所革命”。结果近2万所农厕改造通过验收后,不少很快又被不习惯、不方便使用“卫生户厕”的农民推倒,复辟为原样的农厕。市领导埋怨说:“农民的素质真差!”而农民却指责干部:“这是拿老百姓的血汗钱往粪坑里扔!”(12月8日《黑龙江日报》)

  “创建卫生城市”这一毫无疑问的好事,却并非可以“想当然”或是“拍脑袋”便
能真正利国惠民的,既然“创卫”的初衷乃利国利民,那么参考百姓的意见,调研百姓的需求,并立足现实的条件,因地制宜、力所能及地改善城市环境与卫生状况,显然是题中应有之意。然而,现实中,不问需求,不管民意,甚至不论实用与否,只顾形象档次成为“创卫”过程中的常态,报道中以千万元的代价换来的“厕所革命”,最终却被农民“复辟”的荒唐戏,正是由“想当然”“拍脑袋”式的“创卫”思维导演出来的剧目。

  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则是,当“卫生城市”成为每座城市都竞相争夺的“荣誉称号”,甚至与地方官员的政绩乃至仕途前景挂钩之后,各种务虚不务实的“应试”手法渐次出炉也就不足为怪。据说,曾有城市平日里卫生状况不佳,但评比前突击治理;日常垃圾满街,到了检查日,居然树叶尚未落地便被政府发动的群众“凌空”接住!如此群众运动式、急功近利式、糟践血汗钱式的“创卫”,连“治标”之策都称不上,更遑论惠及公众的“治本”之策了。

  由此可见,“创卫”本好事,但是当其承担了过多的不可承受之重,并日渐功利化之后,距离“创卫”的本意只能是渐行渐远。吴江 (江苏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