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学生死于一氧化碳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29 扬子晚报

  山西省蒲县蒲城镇南曜村教学点6名小学生死亡原因昨日终于明朗。根据山西省公安厅公布的公安部的化验报告,这6个孩子都死于一氧化碳(煤气)中毒,而产生这种气体的则是一台3000瓦的发电机。据悉,事发后,发电机曾被人挪到别的房间,打乱了警方的破案思路。据此,此案有可能被定位为重大责任事故。昨日上午11时许,警方带领一名男性嫌疑人到现场。嫌疑人戴着手铐,据称正是学校的锅炉工。

  据介绍,5日,6名学生的呕吐物被分成两份进行检测。8日凌晨,两份化验结果都表明,6名小学生系一氧化碳中毒。山西省公安厅称,产生一氧化碳的,则是南曜村教学点一台3000瓦的发电机。教学点的学生宿舍是一间大房子,用木板分成两间,一间住学生,一间放置发电机。4日晚,教学点停电,便使用发电机进行供电。而由于中间的木板封闭不严,致使发电机排放的一氧化碳气体传入学生宿舍,最终导致6名学生死亡。

  据悉,山西省公安厅最早得知这个化验结果是在昨日凌晨2时左右。稍早之前的7日晚,山西省公安厅10多名警察曾赶到蒲县,当晚即离开。

  昨日下午,处于深山的南曜村教学点依然被白雪覆盖,寒气逼人。教学点大门紧闭,几名警察在看守着。傍晚时分,多名警察赶来教学点,抬出发电机,加上燃料启动,并带来三只活鸡放在学生宿舍,进行测试。截至记者发稿时,试验还在进行中。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起惨剧的背后不仅有“天灾”,更有“人祸”。

  当时用面包车送这些孩子到医院的郑小平说,他接到在学校当锅炉工的弟弟的电话,赶到学校的时候,曾用手摸了这些孩子的心脏,还在跳动。有关人士分析说,假如真如郑小平所说,这些孩子被发现异常的时候还活着,那把他们抬到院子里空气流通的地方,或许他们还有活下来的可能。不幸的是,他们被怀疑为食物中毒,并被直接放到一辆面包车内送往医院。而封闭的面包车并不能为他们提供活下来需要的空气流通空间。

  有消息称,事发后,产生一氧化碳的那部发电机曾被人为挪动,搬到了远处的房间,致使警方在勘查现场时,一直未能注意。有消息称,因为以上原因,此案有可能被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自山西省公安厅公布小学生的死因后,一个谜团看似有了结果,但这个结果同时也遭到了质疑。有人认为,一氧化碳中毒是比较常见的中毒,为何这么长时间才检测出来?目前唯一的辩护声音是,因为有人挪动了发电机,公安部门的视线被扰乱。

  化验结果表明,这6名小学生死于一氧化碳中毒,那么,是什么人把产生一氧化碳气体的发电机放在了与小孩子宿舍有空气流通的隔壁?又是什么人在事后将发电机挪动?截至发稿时,警方未透露任何有关信息。

  目前,公安机关已拘留涉及6名小学生死亡事故的3名责任人。这3名责任人为锅炉工郑赵刚、炊事管理员石艳芳、教师王小六。

  华商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