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记者横行山西吕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29 扬子晚报

  “最近两年,吕梁市乃至山西省的假记者十分猖獗。有不少人上午还摆小摊、卖烧烤,下午就跑到突发事件现场去采访了。”山西省吕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志明说。

  “假记者什么人都敢敲诈,包括政府机关和公安机关。反映最强烈的是一些来吕梁创业的投资者。个别投资者由于刚到吕梁,先期部分手续不完备,被一些假记者抓住小辫子不放,一批接一批地前去敲诈勒索,最终导致一些投资商撤离吕梁。投资环境和地方形象受
损,让当地领导十分头疼。”杨志明说,这是吕梁向山西省新闻出版局主动提出搞“打击假记者”试点的主要原因。

  据调查,临县的假记者最多,经常在县城活动的就有四五十个。假记者大多是当地无业人员。假记者主要干的是:干预农村选举、帮人打官司、护送超载车辆通过治超点、敲诈勒索企业主等。

  临县的一位副县长说:“假记者把我们搞苦了,但又不能把他们抓起来。没办法,咱们企业和地方上有把柄抓在人家手里。” 一些企业更是有苦难言。交口县一家煤矿矿主说,他在近一年时间里接待了20余批假记者,打点媒体花了10多万元。但具体因为什么被假记者敲诈,煤矿老板却不愿多说。杨志明说,通过调查发现,被敲诈者确实或多或少都有把柄掌握在假记者手里。比如,敲诈一个煤矿,看你“六证”全不全,死没死人,实在没把柄,就说你污染了,小煤矿出煤总会扬些煤灰吧。

  在打击假记者行动的3个多月时间里,吕梁共查获80名假记者,其中4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杨志明说,“假记者后面有真记者,是假记者泛滥的最直接原因”。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